晴時多雲

中國矮化主權 我入亞投行破局

2016/04/13 06:00

亞投行總部大樓。(路透)

要求我循港、澳模式透過中國申請 張盛和︰無法接受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灣爭取加入亞投行,屢遭中國矮化主權,要求要循港、澳模式,由中國財政部提出申請。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無法接受」,不會在違反尊嚴、平等狀態下加入,目前已暫停所有動作,交由新政府決定下一步。外界解讀台灣加入亞投行已實質破局。

財政部去年三月底正式提出參與亞投行的意向書,但未成為創始會員國,當時中方釋出善意,表達會考量台灣加入意向,去年「馬習會」,中國國台辦也轉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見,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惟卡在加入名稱及方式一直無法取得共識。

不過今年一月起,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屢次對外發言,認為台灣須比照香港、澳門,以亞投行協定第三條第三款規定,透過中國財政部申請加入,態度轉趨強硬,矮化台灣主權。

對此,張盛和表示,這樣說法絕對無法接受,台灣不會以違反尊嚴、平等方式加入亞投行,我方暫時不會再有申請動作,從金立群發言看來,北京已定調,申請了也沒用。新舊政府就快交接,兩岸關係會有新局面,亞投行下一步交由新政府決定。

財政部昨晚發布新聞稿,強調媒體報導「亞投行應該沒了」並非事實,不過也強調對金立群發言表達遺憾,台灣是主權國家為不爭事實。且亞投行做為一國際組織,有組織章程及管理政策,應由全體成員共同參與,不應由單一國家主導。

對於亞投行恐破局,資誠會計師吳偉臺表示,其實加入亞投行不一定能賺到錢,台灣營建業國際化程度低,難跨越語言、文化障礙去投資,加上與中亞等國家沒簽租稅協定,投資沒保障,且金融業對中亞地區不熟悉,難提供企業完整資金需求。因此,加入亞投行效益,其實沒想像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