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臉貼冷屁股 馬害台受辱

2016/04/13 06:00

中國倡議「亞投行」連結「一帶一路」,遂行「戰略西進」目的,以構築經濟上的「中國夢」。(路透)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中國倡議「亞投行」連結「一帶一路」,遂行「戰略西進」目的,以構築經濟上的「中國夢」,此意圖在國際上昭然若揭。只是,馬政府在缺乏事前評估及傷害台灣主權的情況下,仍執意申請加入,卻一路被中國打臉。如今,馬政府算是夢醒了,但因此賠上的台灣尊嚴要如何討回?

從務實面看,加入亞投行恐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能分到的商機有限;以台灣是創始會員的亞銀為例,國內銀行、企業一年參與的商機僅約六億元,亞投行又能分給台灣多少利益?

不過,在部分媒體塑造的「亞投行效應」下,馬政府趕在去年三月底創始成員參加最後期限,提出由財政部長張盛和簽署的「意向書」,這份「意向書」不僅沒有國名,連「財政部」也被拿掉,只剩下「Minister」(部長),且「意向書」竟是傳真到國台辦,而非直接送交亞投行臨時秘書處。

然而,馬政府此種「自我閹割」的作法,仍無法獲得中方善意回應,不到半個月,中國就正式拒絕台灣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當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坦承,台灣被拒絕是政治因素,因為「他們認為我們不是一個主權國家」。

事已至此,馬政府仍不死心,即使中國又祭出亞投行章程「三條三款」(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成員同意或代其提出申請),明顯針對台灣而來,但張盛和今年二月面對媒體詢問時,仍未放棄申請加入,強調「繼續溝通」。

講白了,台灣加入亞投行,等於出錢幫中國遂行「戰略西進」目的,卻分不到什麼商機,還要一直被矮化主權;只要算盤稍微打一打,就知道不划算,大概只有同樣懷抱「中國夢」的馬政府,才會如此一頭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