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美建高鐵 美方叫停

2016/06/11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國「西部快線」(XpressWest)週四聲明,終止與中國鐵路國際集團合作興建「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高鐵線計畫喊停,主因是無法符合美國聯邦政府要求高速列車須在美製造的規定;此象徵美中友好的高鐵合作案在宣布不到九個月後,驟然叫停。

列車未在美製造 不符規定

這項宣布直接打擊到中國由中央級國有企業帶頭,來衝刺海外高鐵興建工程市場的野心。西部快線成立美中合資公司、共同興建高鐵的計畫,被中國視為中企可打入美國迅速成長高鐵市場的敲門磚,及藉以展現中國技術實力的機會。

中鐵國際集團帶有濃厚官方性質,為中國實施「大海外」戰略、加快「走出去」所設立專門公司,成員包含中國中鐵、中國中車、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在內,都是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央企業。

中國二○○七年啟動國內高鐵服務,高鐵網路已覆蓋逾一.九萬公里,但二○一一年曾發生溫州高鐵追撞事故,造成逾四十人死亡。

中國輸出高鐵 當頭被澆冷水

中鐵國際負責該案一不具名經理透過官媒新華社回應,指控西部快線「單方面」宣布終止高鐵合作的聲明「非常突然」且「很不負責任」,已違反雙方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即未經一方同意、另一方不得公布相關資訊,將全力維護中鐵國際的利益。

去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中國政府部門就宣布西部快線和中鐵國際之間的合作計畫,還讚譽該案協助中國在美國市場取得更穩固的基礎,未來完成後將成為中資企業在美興建的首條高鐵。

西部快線由拉斯維加斯開發商馬奈爾公司(Marnell Companies)成立,和中鐵國際成立合資公司,計畫興建全長約三七○公里的「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高鐵線,初始投資一億美元,分析師估計專案整體規模達五十億美元,原本預期最快今年就能動工,不料雙方合作突然終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