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玩色》︰為珍珠增色和引色,MIKIMOTO

彩色寶石不只是為珍珠增色和引色,其實也是MIKIMOTO的重要品目,和鑽石及珍珠三足鼎立。品牌經營台灣市場,專注於珍珠,但是會選在重要的展售會時引進精采的彩色寶石。圖中戒指,主石是錳鋁榴石(Spessartite), 重達12.15克拉,顏色是這種寶石公認最美的金橙色,而且火光精采。這種寶石本來數量就不多,如此精采的更珍罕。

文/黃尹青

MIKIMOTO用四只戒指歌頌四季的景致,這是其中的「秋」。秋日金陽溫煦,沒有夏日的火氣,灑在漸黃的綠葉和纍纍的果實,這是個收穫的季節。金色的南洋珠為主角,溫和收納秋色。紅色尖晶石、黃綠色橄欖石和白色Akoya珍珠,表現各色果實飽滿圓潤。綠色柘榴石鋪鑲的葉片,點點黃色彩鑽,金陽跳躍。

彩色寶石在MIKIMOTO這個品牌的地位,其實是和珍珠、鑽石三足鼎立的,但是它還有一個特殊的任務。MIKIMOTO號稱珍珠之王,它的核心理念是盡力發揮珍珠的美,彩色寶石於它,就是在某些時候,用來幫珍珠增色或引色,

三隻蝴蝶,蝶翼上分別鋪鑲鑽石和三種顏色剛玉,分別是藍寶石、黃色剛玉(Yellow Sapphire)和粉紅剛玉(Pink Sapphire),剛玉的硬度僅次於鑽石,亮麗流轉,可與鑽石爭輝,加上鮮亮的色彩,三隻展翅的蝴蝶如沐陽光般耀眼。圓潤的珍珠如鏡,映照周遭的色彩和亮麗,卻顯得格外靜謐。

珍珠的美麗一向給人溫柔內斂的印象,如何從深植人心的個性延伸出更多的風情,方法之一,就是借用彩色寶石在顏色與車工的變化,和珍珠搭配出多彩多姿的可能。這就是為珍珠增色。

這對珍珠耳環,各用了一顆銀唇貝(Silver-lipped)和金唇貝(Gold-lipped)的南洋珠,難得是一白一金的兩顆珍珠一樣渾圓且直徑皆為15.3MM。為了突顯它們各自的色彩和一冷一熱的對比,白色珍珠上方的角錐體,以白鑽和藍寶石來增色;金色珍珠上方的角錐體,用的是黃色剛玉、錳鋁榴石等黃橙色系寶石增色 。一如將藍色大海與燦亮金陽都留在耳際。

巧妙映色 色色出眾

用彩色寶石為珍珠引色,是MIKIMOTO這個珍珠之王的特長之一。圖中戒指是Praise to Nature 頂級珠寶系列的作品,牡丹花造型,以碩大的南洋珠為花芯,用鋪鑲了漸層色的粉紅剛玉為花瓣,間綴珠母貝切磨的花瓣,層層包覆著,珍珠因此泛出粉紅的伴色。南洋珠一般較少粉紅伴色,這顆南洋珠經此安排,因此顯得格外嬌美。

彩色寶石還有一種更專業的任務,就是用來「引」色。珍珠的顏色組成有體色(BodyColor)和伴色(Overtone),有的還有暈彩(Iridescence)。體色指的是平均覆蓋在珠子整個表面的色彩;伴色是指「躺」在珠子局部上似透若浮的顏色;暈彩是轉動珍珠時,若隱若現、似彩虹的七彩。因為伴色和暈彩都非實體色,而是若有似無的,但是又能增加珍珠色彩的豐富度,用對了彩色寶石,就可以映照強化出伴色或暈彩,讓珍珠多一種夢幻的美,甚至增加價值感。

例如,白色珍珠評價最高的顏色,就是體色白,帶有粉紅若玫瑰的伴色。如果用紅色系寶石相襯,映照得伴色更明顯,白色珍珠看來就會更嬌美。又如,黑色珍珠評價最高的顏色,是體色黑且帶有綠色金屬光澤的伴色,所以一顆黑珍珠,如果用綠色系彩寶來襯托,映照出更明顯的綠色伴色,就會更迷人。當然還有更複雜的手法,MIKIMOTO在這方面可是很有心得的高手。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