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美食小酌 玩轉味蕾

威士忌深沈內斂的香氣,和麻辣鍋豐富的、鮮美的食材搭佐,產生「純飲」不會迸發的火花。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

品酒達人賴偉峯(Otto Lai)熱愛美食與威士忌,在以酒搭餐時,會先以食材的本質為思考,借威士忌提升食材的風味。他認為,通常搭餐僅需1~2款酒就可以很盡興,建議饕客可從風格和點選的食材來挑選酒款。

Prime無骨牛小排,可以蘇格登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解膩,並讓香氣上升,帶有花香果香,以及愉悅、輕柔的酸味。

口感爽脆的黃牛胸肉,搭配內斂的Mortlach慕赫2.81 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賦予了肉品堅果香氣。

近年來餐廳吹來一股「餐酒搭」風潮,一般而言,餐酒搭指的多半是葡萄酒,不過,最近威士忌、雞尾酒,都加入了搭餐的行列,玩轉味蕾。

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口感平衡、豐裕柔順,是麻辣鍋的百搭款。

Mortlach慕赫2.81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搭配綜合餃類,餃類的圓潤、甜美,搭上酒體甜蜜、辛香,令人更為滿足。

有「孕育自海洋的烈酒之王」之稱的Talisker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強勁的煙燻泥煤、海味之間,仍能感受到溫暖的麥芽香氣,是海鮮絕佳拍檔。

【麻辣鍋 佐威士忌】

樂加維林是少有基本年份就從16年起跳的酒廠,酒款有著鮮明的泥煤、煙燻、海鹽以及果乾甜味,和海鮮搭配,尾韻悠長。

台灣人就是愛吃麻辣鍋,無論春夏秋冬,麻辣鍋店一直是朋友聚會的首選,歡快、大亂鬥的氛圍,讓人大呼過癮。人們為了解膩,喜歡喝飲料、配啤酒;但要與味道強烈豐富的麻辣鍋搭配,其實還有更狂的選擇。台灣品酒達人賴偉峯(Otto Lai)來到台北超人氣的「八條老宅麻辣鍋」,做為熟客與威士忌行家,他挑選了餐廳裡經典且多元的菜式,悉心搭上不同風味與年份的威士忌,讓每一種組合,都迸出火花。

新生代藝術家廖浩哲作品《繡球 Balls》for ROOM by Le Kief。

ROOM by Le Kief以「豆瓣老醬」為發想,採用豆漿、琴酒、堅果、焦化的蔥,模擬出豆瓣的味道,口感偏甜,帶點酸酸的發酵豆漿香氣,配上微辣的糖片、佐虱目魚餃,展現阿舍乾麵來自台南的意境。

ROOM by Le Kief「茴香花椒」,以花椒與番茄萃取的酒,搭配丁香、八角、肉桂等香料,再以阿舍原味醬油製成的薄片搭酒,佐以台梗米做成燉飯再加熱脆化的「義式大腸包小腸」。

威士忌+紅肉類

以阿舍乾麵「醇濃麻醬」為發想,混合芝麻、堅果、赤蔥等風味,佐上醃黃瓜製成的薄片,濃郁芝麻香氣的酒液帶點黃瓜的清新風味,搭配鮮嫩多汁的香烤鵪鶉。

開胃&去膩

以台灣茶凍頂烏龍為基底打造的酒款,搭配花生糖展現古早味。

雖然台灣人喝威士忌的比例高,但較少拿來搭配麻辣鍋,若這麼做,可謂老饕等級的作法,可讓兩者風味相得益彰,口感更延續。

帝亞吉歐《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單一麥芽威士忌系列,一組8支,16,000元。

首先登場的是「松阪豬」,因為是第一道菜,Otto將其涮入清甜的白鍋,並搭佐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開胃」。由於12年的酒體介於輕至中濃之間,帶有薑汁、絲綢般軟而香甜,口感滑順、軟黏,正好搭配肉質Q彈的松阪豬。

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醇雪莉版),1,400元。

至於許多來「八條老宅」用餐的客人必點的「Prime無骨牛小排」,Otto則搭配了蘇格登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雖然只與12年差了3年,但風味圓潤滑順、結構較強,搭配油脂較豐富的牛小排,去膩效果好,且帶有花香、柑橘的特色,整體口感更延續。」

Mortlach慕赫2.81單一麥芽威士忌──47年單桶原酒。

另一款在其他火鍋店罕見的黃牛胸肉,則是八條老宅麻辣鍋限定的肉盤,想吃最好先打個電話預訂。黃牛胸肉汆燙幾秒後就呈現波浪形狀,口感有令人驚喜的爽脆,Otto以Mortlach慕赫2.81 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搭配,以深沈內斂的香氣,及蜂蜜甜味、甚至帶點微妙木香的酒液,賦予黃牛胸肉悠長、複雜,還有一點煙燻味的肉香、堅果香。

YEN Bar 紫艷酒吧新生代調酒師何育寧(Annie He)。

台北W飯店YEN Bar 紫艷酒吧新生代調酒師何育寧,針對每一款午茶糕點推出6款搭佐調酒SHOT,打造W飯店獨一無二的餐酒午茶時光!

台北W飯店「舌尖漫遊!YEN Bar」精選亞太各地W飯店經典品項,推出「W漫遊」全新下午茶!

威士忌+丸餃類

「W漫遊」下午茶,推出W Taipei橙酒乳酪慕斯佐巧克力椰子餅。

圓潤&鮮甜

「W漫遊」下午茶,以W Hong Kong的迷你燒霜和牛堡,搭配GORDON ROUGE ROMANCE雞尾酒,以清爽果香,緩解牛肉的油膩感。

吃火鍋不能少的配角――綜合餃類、丸類,八條老宅對這類食材的品質要求很高,老闆笑稱,太太來一定要自己獨享一盤芋頭丸。

面對這些食材,Otto認為搭配Mortlach慕赫2.81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最為適切,因為酒液甜美,適合口感圓潤、偏甜的餃類、魚漿等等。

Mortlach慕赫酒廠十分低調,是許多威士忌行家爭相追捧的品牌,有別於多數的威士忌酒廠會進行2或3次蒸餾,該酒廠以獨創、經過縝密計算的「2.81蒸餾工藝」在威士忌的世界獨霸,並以帶肉汁的鮮美氣息為其特色。

威士忌+海鮮類

尾韻&淡雅

最後登場的「海鮮拼盤」,是頂級老饕才會指定的菜色,光是淡菜、扇貝、沙母,以及活生生的鮮蝦等戲劇化的視覺擺盤,就讓人驚嘆,也需要事先預約。Otto配上有著獨特海洋特色的Taliker酒液,以及來自艾雷島的樂加維林威士忌(Lagavulin),藉由鮮明的海潮香氣與淡雅鹹味搭配海鮮,兩者皆帶有強勁、濃郁的泥煤味,與海鮮一拍即合!

【方便麵 翻轉調飲新思維】

來自台南的阿舍食堂歡慶10週年,跨界與台北當紅的 「調飲廚房」ROOM by Le Kief合作,由店長Nick和Seven,將各式食材風味以分子料理的概念,重新解構,可從每一道酒款,嚐到阿舍乾麵醬料,引人想起台灣在地懷舊的味覺記憶,3套調飲以豆瓣老醬、香辣椒麻、醇濃麻醬等風味為靈感,各自搭配虱目魚餃、義式大腸包小腸、香烤鵪鶉等餐點,讓台味吃得到也喝得到!

【下午茶 佐雞尾酒】

坐擁台北101美景的空中酒吧YEN Bar紫艷酒吧,即日起至6月,推出「W漫遊」全新下午茶,由台北W飯店行政主廚Joshua Marshall耗時半年設計,有別於以往各大飯店盛行與精品、美妝品牌打造聯名形式的下午茶,本次W回歸自家品牌,集結6家亞太區W飯店主廚的拿手強項,推出下午茶料理,除了「好拍」,每一款重視食物本味與在地特色的小點,搭配雞尾酒,更讓人感受餐酒搭配的味蕾延續。

圖片提供/帝亞吉歐、台北W飯店、ROOM by Le Kief、阿舍乾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