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動作要快!】2019家用節能補助 舊換新不等人

選擇節能家電,不只節省電費,也愛地球。(達志)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

家中的空調、冰箱老舊又耗電嗎?趕快趁著節能家電補助「汰舊換新」!(達志)

黃舜生,全國電子資深銷售人員,年資14年。

鄭淳仁,燦坤資深銷售人員,年資7年。

買空調看坪數

買冰箱看人數

家中的空調、冰箱老舊又耗電嗎?不妨趁著今年政府推動的節能家電補助「汰舊換新」!不過動作要快,期限不等人!

節能補助過去也曾有,但今年各縣市規範不一,看似有點麻煩,但搞懂幾個大原則後,其實沒有你想像地那麼複雜!

補助大原則 每台上限最高3千元

今年節能家電補助以空調、冰箱為主,必須符合能源效率1、2級,鎖定「舊換新」,單純買新機並不在補助行列。申請規定各縣市不一,但大原則皆是空調每kW補助1千元,冰箱每公升補助10元,每台補助上限3千元,以空調舉例,家用空調幾乎2.0kW起跳,因此至少都能拿到補助2千元。

雖然每台空調、冰箱補助上限3千元,但有些縣市限制每戶最高補助台數或金額,有些則無,例如台北市每戶合計最多補助5台,新北市沒規定。截止日期亦不一樣,有些縣市明訂截止日期,有些以補助金額或台數消化完為止,建議有興趣的民眾要「趁早」;其中嘉義縣、雲林縣已截止;宜蘭縣空調滿額;花蓮縣冰箱滿額;屏東縣公告補助金額則即將用罄。

各縣市規範不一 簡化文件上路

申請文件部分,消費者可能需要準備購買證明、舊機回收證明、身分證、近期電費帳單、入帳存摺、保證卡、新舊機照片,不過因為先前有民眾反應太過繁瑣,政府期盼便民,因此各縣市陸續簡化申請流程,大多已經不需要附上新舊機照片了,但實際仍以各縣市公布為主。

如果看完以上,還是搞不懂也沒關係,可直接上經濟部能源局網站查詢(http://energy-smartcity.energypark.org.tw/subsidy.php),或逕洽各通路業者,為了搶攻這一波商機,基本上都會給予協助,不懂的地方,詢問商家就對了!不過礙於個資問題,商家不會幫忙辦到好,後續流程必須自己跟進。

【家電達人教授】

挑選守則+省電好習慣

買空調看坪數

購買空調要看「坪數」,現今空調市場主流變頻,1坪空間約需要550Kcal/hr=0.64kW冷房能力,4坪空間建議選擇至少2.56kW冷房能力的空調。空調噸數不足,會有冷房效果不佳的情形,而噸數愈大愈貴,也沒必要買過大噸數。不過家中如果為西曬、頂樓、挑高等格局,冷房能力要比一般需求再多20%以上。此外,買空調不能只看單機價格便宜,應該再把電費成本跟維修成本計算進來。

【空調省電4招】

1.溫度設定26ºC~28ºC尤佳,溫度設定每提高1ºC可節省6%電費。

2.開啟空調時,注意門窗緊閉,出風口從上往下吹,建議搭配風扇或循環扇,加速冷空氣循環。

3.濾網定期清洗,保持流暢的冷房能力。

4.出門前30分鐘可提早關掉空調。

買冰箱看人數

冰箱要買多大才好?以家庭成員人數簡單估算,每位成員約需要70公升至100公升,完成加總後,再加上100公升。舉例4口之家,至少購買380公升至500公升容量冰箱。不過現代家庭生活型態改變,常常一次買足一星期所需食材,因此再大一點也無妨。

【冰箱省電4招】

1.冰箱擺放位置要距離牆壁約10公分,才能散熱。

2.冰箱不要塞得太滿,最多7或8分滿,以免阻礙冷空氣流通。

3.冰箱溫度設定「適冷」就好,不需要太過強冷。

4.減少開關冰箱的次數跟時間,每開一次冰箱,壓縮機就要增加運轉;冰箱門要確實關閉。

什麼是能源效率1、2級? 有多省電?

看完了補助須知,接著須了解什麼是能源效率1、2級?

政府針對節能家電制定1級至5級標準,數字愈小愈省電、數字愈大愈耗電,能源效率1級空調、冰箱跟5級相比,平均省電3至4成。根據各通路業者數據顯示,能源效率1級空調、冰箱銷售已占9成以上,因此到各賣場去,很高比例都具備高節能。

圖片提供/全國電子、燦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