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019巴塞爾錶展專輯〉結語(1):時間‧過渡

Oris榮譽董事長Rolf Portmann博士。

記者方惠宗/巴塞爾報導

Oris榮譽董事長Rolf Portmann:「Big Crown指針式日期是永恆且不斷進化的,象徵該公司傳統和品牌的堅固。」

巴塞爾錶展正進入過渡階段。越來越多品牌選擇「不參展」,意味瑞士第三大出口工業、製錶業正在轉變到另一個型態?新的典型到底是什麼?

Oris Big Crown指針式日期錶80週年紀念版(40mm)。深綠色錶面。旋入式青銅安全錶冠。Oris 754自動上鏈機芯。1,900瑞士法郎,約台幣58,539元。

Rolf Portmann:數位化固然重要,但無法取代手工藝。

Oris認為,「青銅是一種實用的材料,符合我們的製錶方法,是對工業傳統的一種認可。」

一位具備堅毅「過渡性格」的人物,談了自己對製錶業的看法:「數位化、電腦與連線都非常重要,有很多好處,但它們不能取代手工藝或我們與自動機械錶的特殊關係。」

帝舵Black Bay Bronze(碧灣青銅型)腕錶(43mm)。石板灰色漸變錶面。原廠自動上鏈機芯MT5601。復古石板灰色織紋錶帶配青銅帶釦。

他是歷經1956至1966年、爭取廢除瑞士不合理手錶法規、1970到1980年代的石英風波,並在1982年正式成為錶廠經營者的瑞士知名律師、Rolf Portmann博士,現為Oris榮譽董事長。

TAG Heuer Autavia腕錶系列青銅款(42mm)。綠色錶面。自製Isograph游絲Calibre 5自動上鏈機芯。141,300元。

錶廠歷史始於1904年、Oris在1938年推出第一只飛行系列腕錶「Big Crown」,擁有大錶冠、指針日曆功能。大錶冠有輔助功能,讓戴皮手套的飛行員能方便調整。此作的成功,令Oris在1960年躋身世界十大腕錶品牌,更挺過1970、1980年代的「石英危機」。

Zenith Pilot Type 20 Chronograph Adventure青銅腕錶(45mm)。卡其綠色錶面。El Primero導柱輪自動上鏈計時機芯。265,700元。

Oris現在為這只精神指標打造80週年紀念版,採用青銅製作,官方談及原因:「一種實用的材料,符合我們的製錶方法,是對工業傳統的一種認可。」

Bell & Ross BR Diver Green Bronze(42mm)。綠色錶面。BR-CAL.302自動上鍊機芯。配有卡其色小牛皮和黑色橡膠錶帶。限量999只。

面對製錶業過渡期,人們認為當前許多機械腕錶太過昂貴。然而、以「Big Crown」週年紀念版為例,是一款現代腕錶,亦是合理時計的象徵。Portmann指出,機械錶與過去和未來都有連結,「儘管有了新技術,但人們從未對時間或能測量時間的機械物體失去興趣。」

Portmann說:「機械錶讓我們對自己的獨立性充滿自信,業界絕不能忽視這一點。」

對於未來,Rolf Portmann說:「鐘錶產業必須繼續適應。」

青銅製錶 回應時代

錶業約自2011年開啟「青銅時代」,創造另一股材質新流。今年有多家以青銅製錶,除了美麗,價格也不致太高昂。重點是,多少富含著年代感、回應珍藏永恆的意義。

圖片提供/Oris、Bell & Ross、TAG Heuer、Tudor、Zenit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