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桑布伊唱的不是歌 是原民歷史——用音樂讓世界認識台灣

金曲獎肯定原民歌手桑布伊,4月12日起在國家戲劇院開唱。(桑布伊提供)

採訪◎記者楊媛婷 照片◎桑布伊提供

金曲獎肯定原民歌手桑布伊,4月12日起在國家戲劇院開唱。(桑布伊提供)

桑布伊發下宏願,要以原民音樂讓世界看見台灣。(桑布伊提供)

下個月12日,桑布伊將穿著母親親手裁製的卑南族卡達德邦傳統服飾,登上國家戲劇院引吭高歌,這位曾以原住民族語專輯《椏幹》(Yaangad,卑南族語意喻生命)拿下前年金曲獎最佳年度專輯的歌手說:「很多人都說原住民愛唱歌,我們不是愛唱歌,是因為歌謠是原民傳承文化、經驗、歷史的載體。」桑布伊在舞台唱的不是歌,而是一個卑南族青年用歌謠說出的生命故事。

自然譜曲、部落填詞 靈感俯拾即是

聆聽桑布伊的專輯或是欣賞他的現場演出,他的歌聲引領著聽眾置身海岸山脈感受太平洋吹拂的風,他的創作都源自生活,那生活是務農除草的日常、是他從小生長的卡達德邦部落、擔任部落青年會會長操持的傳統大小事,以及為原民最尊崇的自然環境發聲,不論是蘭嶼核廢料事件,或是台東知本濕地興建光電區,甚至祖先歸葬的土地曾一度被地方政府計畫供財團開發,這些都是桑布伊創作的源頭,「我的靈感從生活而來,我認為必須是自己喜歡的創作、能感動自我的東西,也才有辦法感動別人,透過創作我將所聽見與看見的環境議題寫出來,將大家原本不在意的事務一一拾起。」

桑布伊的創作如此貼近自然,他說是因為從小就聽部落耆老講的故事有關,在卑南族神話裡,天地初創之際,神創造萬物生靈後,最後創造的是人,人跟所有動物是兄弟姊妹,「故事傳遞的是人類該用謙卑的態度面對自然環境,自然萬物當然成為我創作裡最重要的元素。」桑布伊創作講究自然,更堅持用族語創作,「原住民族語瀕臨消失不是只有台灣原民遇到的問題,全世界都是,但我用族語創作、生活也講族語,是因為語言代表部族還活著的象徵。」重視族語傳承的桑布伊,有著漢名盧皆興,桑布伊卻不打算將身分證改為原民本名,「部落的人都叫我桑布伊,大家也都知道我就是桑布伊。」對他來說,最重要的身分證明來自部落,而非這張薄薄的卡片。

父親遺願、文化傳承 創作能量豐沛

對部族傳統的重視,不只是因為桑布伊27歲才踏出部落,更因為桑布伊的父親生前就長期記錄部落的歷史傳統,甚至桑布伊第一張和卑南古調對話的專輯《路》,就是他和父親的共同創作,「專輯完成前的幾個月,父親突然急病走了,前後又陸續有兩個親人也在壯年之際離開,讓我堅持完成創作一方面這是父親的遺願,也是因為我認為一個部族的音樂只要夠豐富,傳統也更容易被保留下來。」音樂對桑布伊究竟有多重要呢?他笑著說:「魚要有水才能優游、鳥要有天空始能翱翔,唱歌就讓我更像我自己。」已經名揚國際的桑布伊,另外有個宏願:「我想透過歌謠來間接介紹台灣,讓人們透過原民的音樂來認識這塊土地,而且這塊土地上的語言不是只有中文而已。」

這次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出,將由陳鎮川領軍的團隊為桑布伊打造舞台設計,桑布伊和陳鎮川的結緣來自他曾多次受邀擔任張惠妹演唱會的嘉賓,他回憶剛接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邀請時,詢問陳鎮川舞台意見,陳鎮川立即告訴他既然大家都是一家人,這次演出舞台一定力挺到底,也因為陳鎮川將為桑布伊打造一座前所未有的演出場域,為了舞台設計的空間,原定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唱會挪到國家戲劇院,讓人格外好奇,會不會像他的唱片封套一樣,有著植物與人,人又和土地融合為一的本色魅力?桑布伊神秘地說:「來聽我唱歌就對了!」

2019TIFA桑布伊演唱會

日期:4/12-14

地點:國家戲劇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