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書房 觀點A》《判決》內心澎湃不直說 怨婦揪心 ◎石芳瑜

作家伊恩.麥克尤恩(歐新社)

◎石芳瑜

《判決》(麥田出版提供)

年輕時愛看電影,總以為看了電影就不必看原著,方便省力。當然有時看了小說才發現,原著和改編是兩回事,或者該說電影與文字是兩種不同形式的藝術,根本無從比較。但多半是小說故事較完整、深刻,而電影提煉精華,配上華美聲光。少數導演如李安,偏好短篇,補血添肉,比如《色戒》,展現導演細膩詮釋的特質。

真要忠於原著,恐怕還是小說家親自操刀編劇來得保險。《判決(The Children Act)》就是這樣一部片子,伊恩.麥克尤恩改編自己2014年所寫的同名小說。

我先是在MOD上看到這部電影,看完覺得有點意猶未盡,手邊剛好有未讀的小說,遂拿起來閱讀。

伊恩.麥克尤恩是英國戰後重要的作家,至今創作不懈,他曾六度入圍布克獎,多部作品改編成電影,2007年的《贖罪》更獲得七項奧斯卡提名。

老公偷吃、受辱換鎖 爾後寧靜更殘酷

電影劇本確實改編不大,比如把白血病男孩在病房裡拉小提琴改為吉他,幾個事件的時間點調動,以助於濃縮情節或增加戲劇張力。但是電影的進展快了點,有些鏡頭一晃而過,小說則多了許多角色內心的鋪陳,以及場景的描寫,讀者可以感受的情感也更飽滿一些。好比女法官費歐娜在先生報備要出門外遇後,一氣之下找鎖匠換了鑰匙,但回到家中發現家裡毫無動靜,換鎖的鎖匠連一絲木屑的痕跡都沒有留下(她知道鎖匠本來就不會留下木屑),然而這只是提醒她:先生傑克還未回家。電影中的艾瑪.湯普遜雖然也演了開門、聆聽家中聲音,而後坐在沙發悵然若失的表情,但不如小說完整生動,這或者就是一些愛讀小說的讀者常常會主張原著總是比改編來得好看的原因。

不過艾瑪真是個好演員,真要說這部小說和電影最大的不同,正是因應演員魅力所做的「微調」。

小說和電影中文譯名為《判決》,觀眾大概也將重點放在法庭上的判決,這幾場戲確實也展露了艾瑪.湯普遜剛柔並濟的女強人風情。另外,麥克尤恩對宗教的批判也不慍不火,明白表現宗教對人的重要,即便對另一群人來說是荒唐。演出白血病少年的菲昂.懷海德表現亦搶眼,把一個信仰虔誠的倔強少年演得活靈活現,也演出了重獲生命之後對女法官熱烈的愛慕之情。跟蹤時的靦腆不安和發亮的眼神同時閃現,更別說是跟蹤女法官到古堡後被送走時,在雨中,那個意外的深情一吻。

那真是驚心動魄、蕩氣迴腸的一吻,一語雙關的「Children Act」(孩子行徑),但也只有純真少年才能帶來的愛情強度,即使最後傑克問費歐娜是否愛上男孩?她傷心落淚,直說:「他只是個孩子……只是個孩子。」

小說其實從頭到尾都在這樁「兒童法案」之外有條更重要的主線,那就是中老年夫妻的婚姻危機。小說一開始,傑克便問:「費歐娜,我們上次做愛是什麼時候,你還記得嗎?」但由於艾瑪.湯普遜氣場強大、風采動人,電影因著角色個人魅力,將答案修改為「十一個月」,但小說寫的其實只有短短的「七星期又一天」,影后大概也無法容忍老公七週又一天沒有性生活竟然就吵著要外遇,且十一個月沒有性生活恐怕也是一些老夫老妻的常態吧!(嘆氣)

門外靜讀、進門挨踹 偷吃少了力度

小說中的傑克比較迷人,他身材維持得不錯,有時還可以看到他襯衫裡露出的捲曲胸毛,即便有一點花白。上課的神情也讓他的學生著迷。相較起來費歐娜就不再有年輕時的光采,雖然還不到枯萎。傑克五十九歲(或者更老),但只有七週沒有性愛便理直氣壯地嚷著要外遇,這對同年齡的女性而言真的是危機,而且更顯現出男女在步入中老年之後性別上的不公平。表面上開誠布公,但事實上自私自利,這才使得費歐娜氣得大罵,甚至一氣之下衝動換鎖。和二十八歲的外遇對象相比,費歐娜真的感覺到自己是棄婦。小說裡的費歐娜也算傳統、體貼,時不時想要低頭挽回丈夫,但是想到自己的受辱又氣憤難平,於是情緒在兩端擺盪,大概唯有工作可以讓她暫時忘記這些。

電影中艾瑪雖然也表現出這些心情擺盪,但是在史丹利.圖奇所飾演的傑克面前,她還是強勢許多。史丹利所演的傑克沒那麼帥氣,但深情許多,被鎖在門外時還安靜地看書。反倒是進屋後,艾瑪還生氣地一腳把他的行李踢到門邊。老實說,史丹利.圖奇在電影中性格的弱化,讓夫妻衝突少了力度,也讓故事裡女人在面對年齡考驗時,顯得沒有那麼揪心。

史丹利的外遇請求看起來比較像是抱怨和撒嬌,多少有點委屈,且他最後還是安靜地回到艾瑪的身邊。然而小說裡的傑克對費歐娜說:「在漫長的婚姻關係中,夫妻會漸漸把另一半當成自己的手足……這種轉變的過程相當自然,也很甜蜜。我還是一樣愛你,但是在我死去之前,我想要體驗一次充滿激情的熱戀。」這聽在老妻耳中真是油條又無賴。

傑克結束短暫外遇回到家中,究竟是被外遇對象嫌棄還是良心發現?小說中並沒有明說,或許傑克真的只是一時性慾沖昏了頭。但意外的是,體驗到充滿激情的熱戀的卻是費歐娜,雖然短暫一如少年亞當的生命。

然而伊恩.麥克尤恩想要點出的或許是在漫長的婚姻之中,手足之情和激情一樣不可缺少,只是許多夫妻最後只剩下前者。如何能夠保有「孩子氣」的激情?有些人大概對失去已經習以為常,有時真要靠一場意外才能重新拾回。(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