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現場》奇美長工之愛

6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懸掛荷蘭藝術家漢克.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靜物畫作。(范毅舜提供)

奇美博物館面積之大,館藏之豐,號稱台灣民間博物館之最,要透過照相機重現奇美之美,館體結構及館藏文物都不可或缺,然而,拍到文物背後的人影,會不會更動人?

名攝影師范毅舜著作《奇美:無與倫比的博物館經驗》。(奇美博物館提供)

名攝影師范毅舜接受奇美博物館的邀請,待了3個月交出一本《奇美:無與倫比的博物館經驗》,從取景到構圖都留駐了無數秀美光影,但從這張出動6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懸掛荷蘭藝術家漢克.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靜物畫作的照片上,從每個人的口罩、手套及肅立的身影,你看到了他們有多戒慎恐懼,就怕稍有閃失,折損了藝術品,愧對了藝術家和觀眾。

每有新展開展,觀眾目光都聚焦在作品上,布展辛苦卻乏人聞問,范毅舜顯然是在人潮散去之後,才守候到這幅畫面。他曾經強調自己的拍照心法是「要強烈愛上一個主題才拍。」他見證到奇美長工對待作品的愛,按下快門,人與畫作因而留下了動人的「無聲」對話。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