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欣看影集》機器人說了1001夜 求愛不能 求死不得

《愛x死x機器人》將機器人賦予人性後,摧毀了科技烏托邦的想像。 (取自Netflix)

◎馬欣

作家馬欣。(馬欣提供)

Netflix最新影集《愛×死×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以前衛的美感帶出科技盛世的空無,卻以此傳達了飽滿的東方哲學,藉著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科技的無堅不摧終敵不過鏡花水月,是藝術輕如鴻毛的年代,給人最冷冽的回眸。

這影集讓我想起Bee Gees的老歌〈I Started A Joke〉,開頭這樣唱著:「我開了一個笑話,整個世界開始哭泣,但是我不知道,這個笑話原是開在我身上…」,生命在未來強悍的科技面前,譬如朝露之於永恆,這齣影集除滿足人們感官外,更對生命之於科技永恆的對照,提出了思辨。18集的科技寓言故事,儘管是每集平均15分鐘的快節奏,但基調是古典的,有如《1001夜》每夜為人們述說的倒數晚安曲。

《愛×死×機器人》表面上血腥與暴力,但骨子裡爬梳了日益冰冷的人類靈魂,是科技感的耽美作品。未來的科技時代情感有如滴在金屬上的血飄浮無著,這是監製大衛‧芬奇最傲人的特點,他總能冷冽地收藏了人如螢火蟲的靈魂之光,等著它在天亮之前就滅了火花。這是大衛.芬奇從《火線追緝令》、《控制》以來就維持的上乘美學。

即使這次大衛只擔任監製,也維持了這樣的水平,也是《愛×死×機器人》不同於其他科幻作品的地方,不求史詩般浩大,而是每個故事吹熄一盞燈,前方還有盞盞靈魂將滅未滅的東方哲思美感。

盲愛科技成奴隸 古今同悲

18個故事將整個時代景幕具體化,最具代表性的是〈祝你順利〉,這改編自劉宇昆小說《摺紙動物園》的一則短篇〈狩獵愉快〉,從有狐精的古代,一路描寫到萬物之靈被耗盡,充滿賽博格的當代,人變為機器有機體並不是為了先進,而是更方便被奴役,那時即使是狐精,也只能命存一息於機械中,以仿真追悼真實。如要感受《愛×死×機器人》的好,《摺紙動物園》則是一個好的參照文本,包括《摺紙動物園》裡描述的日本「物哀」精神,都在《愛×死×機器人》裡表達到極致。

如〈幸運13〉描述一艘出師不利的太空船被汙名化,只有菜鳥飛行員被迫接收它,但她為它取了名字,名字如同日本的咒,自此就有了聯繫,她對它如動物般馴養,為它取名為「幸運13」,日常休息也在「13」才安心,於是她開著這別人視為破銅爛鐵的太空船完成了多項任務,升官了也不放棄「13」,有如小王子與狐狸的彼此豢養,最後「13」在最佳時機點拯救了她,這或許是她自己的寄情,但即使是太空船,也成就了生命中最美的物哀與人最高貴的追求。

烏托邦 加速階級、族類歧視

其他短篇如〈變形者〉為狼人翻了身,在科技大神的加持下,被派上戰場的狼人被當成次等兵,狼人的野性還魂表達的是長期被欺壓者的內在。18個故事中不乏科技烏托邦加速了絕對的階級與族類歧視,包括〈秘密戰爭〉中被犧牲在自己國家的生化發明中,汙染如地底的惡靈,終致讓人無處可逃,而那群小兵更不知為何而戰。〈魚夜〉如一場夢,人類在生物稀少的未來,無從想像自然的模樣,一場置身於大海的夢境,看似慈悲,但早忘記自然一視同仁的殘酷性,描述人們的失怙,來自大自然的撒手。

一段〈茲瑪藍〉亦是饒富深意,世人皆恭維的藝術家,退隱前接受訪問,公開了自己原本只是低階清掃機器人,最後寧可拋棄了人工智慧,將自己化為無,再度回到那無欲且受限的清掃機器人,透露著真正自由來自對自身有限的體認,也是哲思綻放之作。

這齣影集以前衛的美感帶出未來繁盛的空無,卻以此傳達了飽滿的東西哲學,藉著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科技的無堅不摧敵不過鏡花水月,是藝術輕如鴻毛的年代,給人最驚豔的回眸。

(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