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在巴黎聖母院 尋找鐘樓怪人 ◎藍祖蔚

巴黎聖母院15日被火舌吞噬,從尖塔底部一路延燒,八五○年尖塔應聲燒斷。(歐新社)

◎藍祖蔚

安東尼.昆演活了「鐘樓怪人」科西莫多,走進巴黎聖母院彷彿能看見他一跛一跛地在鐘塔遊走。(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鐘塔上的巨大鐵鐘暫時不響了,特意前來朝聖的信徒仍絡繹不絕。(法新社)

到巴黎,率先撞入眼簾的是巴黎鐵塔。然後,巴黎最吸引我的,卻是巴黎聖母院。

童年對巴黎的第一個印象,來自於雨果的傳奇小說「巴黎聖母院」,哦,不,我們那時候的譯本叫做「鐘樓怪人」。印象來自於那部讓我們看了好生驚恐的1956年電影《鐘樓怪人》。

感謝安東尼.昆和珍娜.露露布麗姬旦的肉身詮釋,讓我見識到最猙獰的肉身也可能有一顆火熱的心;讓我們明白,平凡的我們就是那麼現實,只知道貪戀美色,沒有心思去計算美貌和善心的距離。

石柱直往天衝 人神對話殿堂

那是人性。那是人類的劣根性。無論藝術家如何教導我們,訓練我們,要我們從最醜陋、最平凡的現實中揀挑最真誠的美麗,但是我們的眼睛卻始終高掛頭頂上,只看得到外表的美麗,容不下一丁點的雜質,只奢盼著別人給我們完美無缺的愛,看不到自己的貪婪與不足,所以悲劇一再重演,歷史一再重寫。

走訪巴黎,肯定會登上了巴黎鐵塔,也會參訪巴黎聖母院。鐵塔是開闊高聳的氣勢,聖母院卻是精細又繁複的工程,文化的累積與工技的大器,同樣讓人驚服。

聖母院的外觀是三扇大門並排串連而成,上面有28座帝王雕像,氣派的石頭面板,一塊塊堆砌而成,一看到聖母院的莊嚴外觀,就像聽到了一首雄偉的石頭交響樂。

然後,推門而進,一根根高聳的石柱直往天衝,有如一張巨大的天網,覆蓋著底下穿梭來去的凡夫俗子。你不由自主抬頭仰視,有如來到一個神與人的對話殿堂。

石板牆上飄搖晃動的燭火,讓你覺得院內有風。肅靜的氣息,和幽暗的視線,你會特意輕抬腳步,卻依舊會踩踏出幽黯的迴聲,在空曠的大廳裡盪送來去,配上你輕聲細語的音塵,院內彷若有靈有神,既神秘又莊嚴。

石梯短窄彎轉 巨鐘俯瞰見證

然後,踏上石梯,逐級而上,石梯很窄,迴旋空間很小,幾乎容不下兩人錯身,你的手自然就會摸著石壁。壁面顯得格外冰冷清滑,摸不出已經800多年的歲月斑駁,想來是歷來有太多人像你我一樣,順著幽暗的石梯摸索而上,摸平了石痕。

梯身走沒三五步就要迴轉,腳步越踩越碎,大腿越抬越痠,氣開始喘,汗開始淌,太陽穴鼓鼓作脹。透過梯旁的縫隙往下望去,底層的香客人影已經縮成棋盤上的棋子。就在你覺得心臟彷彿要從胸口跳出的當頭,突然,日光照射了進來,雖然你會用手遮擋直刺而來的日光,但是你忍不住雀躍,因為你聞到了風,望見了巴黎的天際線,你登上了聖母院的頂層。

走上天台,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頂歌德式的瘦尖型針塔,清峻有力,是力與美的宣示,迴身下望,你可以瞧見6枚巨大的鐵鐘,威武地掛在鐘塔上。

是的,就是這6座巨鐘,已經很久沒有發聲的巨鐘,500年前,傳說就在這兒,一頭紅髮,瞎了一隻眼,背脊高駝,手粗腳短,走路像鐮刀,顛簸搖擺的科西莫多,每天就靠著他最粗蠻的臂力,靠著全身的重量來拉扯粗麻鐘繩,敲響撞針,用最宏亮的鐘聲召喚信徒,共同來向天主聖母誦歌吟詠。

我們習稱的「鐘樓怪人」,名字就叫科西莫多。

沒有他,雨果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不過是一部庸俗的愛情悲喜劇;沒有科西莫多,巴黎的聖母院不過是一座凡人祈福避難的神龕殿堂;沒有科西莫多,鐘樓怪人的傳奇不會口耳相傳了180多年,依舊蠱惑著天下書迷與情癡。

塔樓間印刻命運 預言聖母院消逝

雨果在「巴黎聖母院」小說的序篇上寫著:有一回到巴黎聖母院參訪時,扶級而上,氣喘吁吁地歇腳休息時,意外在兩座塔樓上的暗角處,發現了一組希臘字:「ANArKH」,沒有人知道是誰刻上了這組字,這個人應該肚子有些墨水,才知道把象徵「命運」的這組希臘字刻到牆上,「他到底在想什麼呢?他遭遇了什麼刺激呢?為什麼要躲在這幽暗的高塔角落刻上這幾個字呢?」雨果的心思就這樣飛奔狂想了起來,他承認:「我就是根據這個字寫下『巴黎聖母院』的。」

我們都慶幸自己的外型不像科西莫多;我們都欣喜自已的際遇比科西莫多幸福。科西莫多,他的畸形,成就我們的歎息;他的癡情,成就我們的感傷;他的歌聲,成就了歌劇院的傳奇。

我不曾在巴黎聖母院裡遇見科西莫多的魂魄,卻彷彿看見了那位在牆角邊發現「命運」刻痕,而寫下這則傳奇故事的雨果。當然,你更不會忘記雨果就在小說序幕的最後寫著:「…在牆上寫著這個字的人已經消失,好幾世紀以來,在一代一代中間,也輪到這個字從教堂消失,就連那教堂本身,或許也會要從大地上消失了…」415的這場大火,是否讓你看見了雨果的驚人預言能力?還好,大火喚醒了法國人,誓言要在5年內讓聖母院重生。創作,就是這麼神秘,這麼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