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麗欣世界》天龍國正名運動 ◎李欣芸

李欣芸

◎李欣芸

到紐約你會唱起「紐約紐約」,到巴黎你會唱「玫瑰人生」,但是來到台北,你會唱什麼歌?除了「台北的天空」又還能有什麼樣的選擇?

最近和台北市立國樂團製作了一場音樂會,節目名稱叫做「台北城的十張椅子」。5月19日要在古老的台北中山堂,用影片、照片和十首全新的創作來描述我心中的台北。選擇十張椅子做創作的焦點,是想要帶觀眾看看椅子所在的十個區域。更重要的是坐在椅子上的人物,因為城市進步的動能,都來自於在這裡停留和生活的人們。

提起天龍就火大 台北人好委屈

這些定居台北的居民,常被稱為「天龍」。台北有天龍群聚,自然就成為了「天龍國」。「天龍國」是台灣的網民從動漫文化中演繹出來的名詞,嘲諷多過讚美。凸顯的是台北人自以為高人一等,對外界漠不關心等等負面的特質。這次音樂會宣傳期間,竟然有市民打電話到1999抱怨我們在文宣上使用了天龍國的字眼,要求撤換。顯見這種「負面」的稱謂在台北人心理上累積了多大的委屈。

其實近代也有好幾個名詞被用來歧視或嘲諷特定族群。「洋基」就是很好的例子。美國內戰之後,南方人只要看見落單的北方人,就用發音很怪的「Yankee」來嘲笑他們,多少宣洩一下心中對敗戰的羞憤。北方人不但不以為意,還把這個名詞發揚光大,王建民曾經待過的洋基棒球隊,即使被很多人視為財大氣粗的邪惡帝國,但是很多台灣人愛建民及洋基,甘於做洋基粉絲。

洋基、台客帶諷嘲 怎麼詮釋看自己

「台客」也是。本是用來嘲笑舉止粗俗的本土社群,後來經過「濁水溪公社」帶頭的藝文運動後,喚醒了台灣人的自我認同,一時間滿街奔走的藍白拖,「台客」也成為一種自我反思的態度與最新的時尚。

我們無法決定別人怎樣稱呼我們,但我們可以賦予這個稱呼一個全新的意義。

我曾經替台北市捷運藍線創作進站音樂,如今則是試圖替台北城作曲,我想為「天龍國」正名的企圖昭然若揭,因為我曾看見許多天龍殷勤的人生片段,而這些故事將照映我們的過往和現況,給我們力量。我們會因而自信、因而勇敢、因而能挺起胸膛去面對未知的將來和天龍這個頭銜。

簡單講,想當天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然你可以去問問電影《海角七號》那個一開場就對台北咆哮,然後含憤跑到屏東當郵差的阿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