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個聖地 不丹人一生只來一次都嫌少

2019/02/17 06:00

〔撰文/門中月〕相傳747年時,不丹遭到妖魔鬼怪侵擾,遠在西藏的蓮花生大士便騎著飛天老虎來到現今虎穴寺處,在3100公尺高的懸崖邊降妖伏魔,後來更在懸崖裡的一個山洞內閉關修行。虎穴寺後來慘遭祝融,經募款重建後於2005年再度開放,2016年英國威廉王子伉儷拜訪不丹時,也曾徒步爬到虎穴寺裡參拜。海拔3100公尺,建築在懸崖邊的虎穴寺,相當雄偉莊嚴。(門中月攝)

要登上虎穴寺稍有難度,所以在地人有提供前半段騎馬上山服務,只不過懸崖真的太過陡峭,騎在馬上看著側邊就是萬丈深谷,不由得擔心這些識途老馬會不會不小心跨錯一步,剛上馬就尖叫連連,也讓在地人覺得好笑。後半段馬不能行,僅能靠自己一步步登上,還好同行夥伴、陌生遊客們互相打氣,總是堅持到最後,得以一窺這不丹心中最神聖的佛教殿堂。虎穴寺是不丹人民信仰的佛教起源地,不丹人一生只來一次都嫌少。(門中月攝)

靠近虎穴寺前,就會先詫異它能屹立在懸崖邊上英姿。導遊說,當初重建時,是由信徒一步步從山下扛著木柴上山打造,曾一度山上霧氣嚴重,木材運行受阻,讓大家相當灰心,結果遠方現出了一尊巨型佛影,傳來說等霧散了,寺廟就能蓋好,朦朧中似乎看見有個巨人在幫忙蓋寺廟,最後霧散了,寺廟果然蓋好了!暫且不討論虎穴寺的傳說到底有多不可思議,不過由此可見它在不丹人心中的神聖地位。導遊說,襁褓中的嬰兒、甚至高齡80餘歲的老者,就算被人背在竹簍裡一路走,也要上山參拜。我們一行人來回共花了5個多小時,總算也是抵達了虎穴寺,見到寺廟裡上千尊大小佛像,聽聞寺廟裡好多處角落的傳奇故事,著實法喜充滿!可惜不丹的古寺內部都不准拍照,只能把當下的感動深深烙印在心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