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前夕「死亡之組」仍有雜音 評審難避考驗

張軒睿演出《用九柑仔店》。(三立提供)

〔記者賀靜賢/特稿〕金鐘獎頒獎典禮將於本週六登場,今年台劇創作能量依舊充沛,許多「死亡之組」,而其中算是最大獎的「戲劇節目獎」,競爭更是激烈,Netflix《誰是被害者》入圍8項居冠,將與《用九柑仔店》、《想見你》、《噬罪者》、《鏡子森林》拚搏,最終無論勝出或敗北,都是光榮一役。《誰是被害者》是當今最夯的串流平台獨家播出,事實上,近年串流平台的作品表現亮眼,已反應在各大獎的入圍名單中,國內外的傳統電視台或電影面臨勁敵,是既定事實。

柯佳嬿(左)、許光漢主演的《想見你》,共入圍6獎。(衛視中文台提供)

《誰是被害者》延續台灣觀眾偏好的奇情、懸疑類型劇路線,加上大牌雲集和製作精緻,播出時即受到好評,也替Netflix衝出台劇的觀眾群,日前該平台更已敲定要合作製作第二季。然而,金鐘初審之際,以及金鐘獎舉辦前夕,業界仍不乏「打擦邊球」的質疑聲,突顯報名辦法「年久失修」的窘境。

張孝全在《誰是被害者》 演出亞斯伯格特質鑑識員。(Netflix提供)

有業內人士直指,因金鐘報名辦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度電視金鐘獎獎勵要點)明定,戲劇節目(即非迷你劇)的長度為480分鐘以上,而5部入圍劇集中,入圍最多的《誰是被害者》全劇只有8集,每集為50分鐘,另加上了近10分鐘花絮,方符合報名門檻。而因規則中,並未明定為「正劇情長度」,《誰是被害者》以長劇報名,有業內人士認為:「其實不太公平,因為(其他作品)超過480分鐘,演員、工作人員的努力和出錯率,當然都會多於400分鐘。」

《俗女養成記》劇組;右起嚴藝文、于子育、吳以涵、陳長綸。(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也有人認為,與《誰是被害者》相同情況的《俗女養成記》、《罪夢者》,因為長度或策略報名迷你劇集,並沒有上述爭議。而也是有了質疑聲音,大家也才驚覺報名規則,並未明文規定幕後花絮等不能計入(戲劇節目獎。所稱戲劇節目,指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之各集節目加總後之播送或傳輸時間長度(不含廣告)達四百八十分鐘之連續劇),《誰是被害者》確實符合規則。「金鐘評審唯一能杜絕此爭議的,就是評審們,將正劇和花絮一併列入評比」,而面對OTT劇集將愈來愈多的情況下,報名辦法不再有「不確定的概念」,才是阻絕爭議之道,避免任何得獎或未得獎的作品成為「被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