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蔡秋鳳瞎報明牌竟押中 黑道找上門

蔡秋鳳回憶唱秀場時期加上錄唱片,累到想哭卻矛盾不敢說。(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羅子欣/專訪

唱紅《金包銀》的「苦情歌后」蔡秋鳳,出道超過40年,以《離水的魚》首次叩關金曲獎,而她踏進歌壇,姊姊可說是第一功臣,看她愛唱歌,偷偷送她去上歌唱訓練班,結訓要錄合輯時,老師要求被選上的學生一人交1萬元,蔡秋鳳說:「那時候我才10歲,姊姊去跟人家借錢,二話不說讓我去錄,那個年代1萬塊可是天價。」開玩笑說:「老師是不是死要錢!」

錄了唱片不小心紅起來,一開始爸媽都極力反對,不讓她去當歌星,但許多地方三顧茅廬邀她去表演,後來沒辦法,14、15歲開始去秀場唱歌,自嘲南部鄉下小孩的她,怕生又憨傻,跟主持人對談常鬧笑話,觀眾開玩笑也聽不懂,還被取了「阿憨」綽號。

曾有觀眾起鬨要她報明牌,她隨便報一組「78、87」,沒想到竟然中了,隔天就鬧出失蹤事件,幾個「兄弟」去藍寶石歌廳,要她再報一支,「我一直哭,急著要上樓表演,趕快解釋說那是亂講的,我不會報明牌,看我一直哭才放我走。」個性傻傻的不機靈,又不太會說話,反而讓人心生憐惜,蔡秋鳳笑說:「當時很多大哥認我當妹妹,看我可憐,說不認起來被欺負都不知道。」不過她俏皮表示:「唱完我就要回家了,被欺負我也不懂呀。」

她秀場一唱就是7、8幾年,巔峰時期1天唱9場,搖頭直說:「當時是全年無休,從早唱到晚,加上錄唱片時期,忙到大概有10年沒看到太陽。」因為太累太辛苦,她每天都想哭,但又矛盾不敢說,「家裡本來就不想讓我唱,我好不容易出來,一喊累可能就再也不能唱了,所以就眼淚擦一擦繼續唱。」如今耕耘歌壇多年,堪稱大姊大,可說是苦盡甘來,還獲得金曲入圍肯定,她說:「對我來說,一切很圓滿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