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133里長赴中 餐會舉「統一」字報

台北市里長聯誼會赴上海交流第一天(十九日)餐會現場,多名里長與上海台辦招待人員拿「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圖:與會人員提供)

台北市里長聯誼會赴上海交流第一天(十九日)餐會現場,多名里長與上海台辦招待人員拿「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圖:與會人員提供)

2016/07/25 06:00

六天五夜僅「自費」一萬五

〔記者蕭婷方、林良昇/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屢出招強逼台灣接受九二共識,據悉,台北市一三三位里長在本月十九至廿四日前往中國上海,六天五夜行程僅「自費」一萬五千元,落地後由上海台辦招待,並在餐會上舉起「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遭質疑是北京統戰伎倆。我方官員表示,村里長組團前往中國交流已行之多年,但一團有逾百位里長仍屬罕見,的確可能是中國有目的性的統戰作為。

落地後由上海台辦招待

兩岸事務官員指出,政府樂見正常兩岸交流,但若涉及金錢招待或有統戰疑慮的不正常交流,政府會謹慎看待。

官員:一團逾百人罕見

據了解,台北市多達一三三位里長在十九至廿四日前往中國上海市,六天五夜行程每人「自費」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落地後由上海台辦招待,因人數過多還分為五團,分別參訪上海十六行政區,並與當地官員見面,餐會間還拿「中國統一是責任、人民幸福為目標」字報合照。內部消息也指出,此次已為第二團「自費參訪團」,去年聯誼會就曾率五十多名里長赴北京參訪交流。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澄清,此次里長出訪行程並非市府安排,加上里長皆為自費出國,市府不會干預,但相關狀況都有掌握。據指出,市府曾向聯誼會要求提供出訪名單,但聯誼會以里長出國自費、依法不受管理,並未提供,後市府十二區公所逐里調查、統計才掌握出訪人員清單。

本次率團赴中的里長聯誼會總會長、台北市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表示,此次出訪無關乎政治,僅為雙邊城市正常交流,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疑中國有目的統戰作為

官員表示,國內法規規定,村里長是民選的公職人員而非公務人員,不受管制,我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非受管制人員可自由出入境中國,不需經政府許可。但即使村里長組團前往中國交流已行之多年,一團有逾百位里長仍屬歷年罕見,數量驚人,的確可能是中國有目的性的統戰作為。

官員強調,對兩岸專業性民間「正常交流」,政府十分樂見,但中方近十多年,不計代價地以金錢招待台灣基層人士赴中參訪進行「不正常交流」,並灌輸兩岸統一的想法,且「藍綠有別、官民有別」,展現十足的統戰用心,該類交流政府會謹慎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