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週前拉傷 連35公斤都舉不起來

來自長庚醫院的防護員辜羿璇(左)是許淑淨奪金路上最溫暖的力量。(辜羿璇提供)

來自長庚醫院的防護員辜羿璇(左)是許淑淨奪金路上最溫暖的力量。(辜羿璇提供)

2016/08/09 06:00

〔特派記者廖聿偉/里約報導〕舉重女將許淑淨昨於女子五十三公斤級奪金,風光的背後卻隱藏天大的秘密。

賽後許淑淨自爆,三週前練習時嚴重拉傷腿後肌,當時連卅五公斤都舉不起來;經過治療和復健逐漸恢復水準,但直到賽前練習,最重也只舉到一一五公斤。

而讓許淑淨受傷的「禍首」竟是二○一二年倫敦奧運金牌哈薩克女將趙常玲。

今年六月國際舉重總會確認趙常玲藥檢未過關,敦奧奪銀的許淑淨有望遞補金牌,就差正式公告。

到里約接受挑戰 練到大腿拉傷

蔡溫義透露,許淑淨會受傷就是公布遞補金牌那幾天帶給她壓力,「銀牌變金牌,來這邊(里約)是來讓人家挑戰的,輸了就漏氣,所以就練啊!拚啊!」導致右大腿後側拉傷。

由於許淑淨狀況不佳,面對強敵中國黎雅君,教練蔡溫義賽前即擬定「保銀搶金」策略,並運用戰術欺敵致勝,創造金牌奇蹟。

抓舉以一公斤落後的許淑淨,挺舉開把竟然只選擇一一二公斤,讓中國教練摸不著頭緒。蔡溫義透露,黎雅君在後台準備區,挺舉練習重量都在一二○公斤以上,於是許淑淨也將重量調至一二○公斤,但其實她一次也沒有舉,只是虛張聲勢。

蔡溫義戰術欺敵 創造金牌奇蹟

認為台灣刻意保留實力的黎雅君,在拿手的挺舉選擇一二三公斤開把,沒想到卻意外因手肘微彎被判失敗。蔡溫義當機立斷,刻意將第二把提升至一二六公斤,雖然許淑淨試舉失敗,但也逼得黎雅君跟進一二六公斤,最終三次試舉皆失利,許淑淨以總和二一二公斤成為奧運史上該量級總和最少的金牌得主。

蔡溫義表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讓對手摸不透我手中底牌為何,再加上我們對黎雅君相當了解,雖然她在國內選拔賽締造佳績,但大賽經驗不足和挺舉手肘不穩的毛病是致命傷,因此引誘她跟進一二六公斤,這次戰術成功是奪金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