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 當選無效定讞

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判決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定讞,李同時丟了議長寶座,台南市議會將補選議長,這也是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全國第一個適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的選舉。(資料照)

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判決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定讞,李同時丟了議長寶座,台南市議會將補選議長,這也是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全國第一個適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的選舉。(資料照)

2016/08/31 06:00

議長補選 將首次記名投票

〔記者王俊忠、洪瑞琴、唐在馨/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賄選判決議員當選無效並停職中,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判決議員當選無效定讞,議長寶座也同時不保。李全教議員席次將由同區競選的民進黨籍王峻潭遞補。台南市代理議長郭信良昨表示,議會收到判決書後,將依法舉行議長補選事宜。這也將是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全國第一個適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的選舉。

同時喪失議員、議長資格

李全教昨透過幕僚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我有宗教信仰,相信報應,犧牲我至少喚醒大家對政治的省思,政治的惡鬥對台灣有害無益,過度政治化的司法,對台灣民主法治傷害更大。拿掉我議長的目的已經達成,請放過黃澄清和相關基層民眾,他們是無辜的。」

李:對宣判結果 早有準備

李並說,這樣的政治環境宣判結果心裡已有準備,請「讓我沉澱一下」,他並在議會相關LINE群組中留言表示:「感謝大家的鼓勵,我會很堅強。」

前年十二月廿五日,李全教從席次過半的民進黨手中奪下本屆南市議長寶座後,連串官司接踵而至,議員選舉對手王峻潭與台南地檢署都對他提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今年一月二十一日一審判李當選無效;李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歷七個多月審理,昨下午宣判李當選無效定讞,駁回李的上訴。

台南高分院發言人沈揚仁說明,二審宣判認同一審判決結論,被告李全教是前年南市議員候選人,黃澄清擔任李全教競總玉井區總幹事,李麗華、康清良分別是李全教選區望明里競選活動負責人、聯絡人。黃澄清先在競選總部製作行賄名冊,並自競總取得賄款,於前年八月中旬,交付三十萬元賄款給李麗華,藉發工作費、涼水費、補貼費等虛偽名義,授意、指示李麗華以每票五千元向名冊內選民行賄。李麗華再付其中三萬元給康清良,授意、指示康以每票五千元向選民買票、支持李全教。之後李麗華、康清良分別向李順發等多人買票。

法官:幹部賄選 李應負責

二審合議庭指出,現今社會選舉模式,不是候選人單打獨鬥,常是動員親友組成競選團隊,規劃全局,競選團隊幹部、樁腳在候選人授權、監督下進行選務,彼此是緊密共同體,因此選罷法規範的「當選人」不該限於候選人本人,輔選幹部、樁腳應視為候選人手足延伸,競選團隊成員違法賄選行為是當選人授意或同意或不違背其本意下所為,候選人就應為此賄選行為負責。

合議庭裁決,黃澄清、李麗華、康清良都是李全教重要輔選人員,他們的買票行為,應於事前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或不違背李的本意,李應對競選成員賄選行為負責,該案賄選行為符合當選無效要件,依法判李全教當選無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