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資訊失靈 林全限農委會月內掌控

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召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副主委陳吉仲等官員檢討,農委會對平抑蔬果價格預警機制失靈,林全限農委會一個月內,全面掌控各地價量變化等資訊。(資料照)

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召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副主委陳吉仲等官員檢討,農委會對平抑蔬果價格預警機制失靈,林全限農委會一個月內,全面掌控各地價量變化等資訊。(資料照)

2016/10/29 06:00

問題關鍵、解方 未找出

〔記者李欣芳、吳欣恬/台北報導〕菜價最近雖然開始回跌,但仍處在高檔,民怨難消,行政院長林全廿七日召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副主委陳吉仲、法務部和公平會官員檢討菜價問題,但因農委會在報告中未能找出供應端真正問題所在,也提不出根本解決之道,只強調未來要從輔導農民設置加強型溫網室設施,擴大加強型設施耕種面積以增加蔬果供應量,試圖以此抑制菜價,讓林揆極為不滿。

林全認為,農委會應該全盤掌握全國蔬果的每天供應量、批發價格等完整資訊,但目前農委會對平抑蔬果價格的預警機制失靈,因此再給農委會一個月期限,要全面建立全國各地蔬果價格每天的價量變化等資訊。

資料不全 內部會議開砲

行政院官員透露,行政院近來緊盯物價,要農委會提供每天蔬果價量變化與實際批發價格等資訊時,農委會雖然都說他們有資料,但有的資料來不及即時更新,農委會電腦系統建置的資料亦不齊全,有時還要經人工計算後才看得到數字。 近來菜價高漲,不少民眾要求政府要查菜價、揪菜蟲,輿論也指責行政部門失能失職,讓官員備感壓力,不過,政院官員說,林全召集跨部會會商菜價問題時,包括林全、副閣揆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等政院三長都與會,雖然只是內部會議,但已顯示政院很重視菜價問題引發的民怨。

現有機制失能 閣揆不滿

由於農委會自六月起推動設施型農業,輔導農民設置加強型溫網室設施,在前幾次颱風鋼骨架構的溫室完全沒受影響,根據農委會規劃,以目前全國二千公頃的溫室比例推估,原本規劃五年增加一千公頃的加強型設施面積,現在要提高至增加二千公頃,如此就可供應五萬五千公噸的蔬果量,相當於台北市一個月交易量,農委會因此在向林全所提報告中強調,應推廣加強型設施耕種面積以解決菜價飆漲的問題。

不過,農委會在報告中還是把颱風過後的菜價飆漲,歸責於天災因素,並未檢討現有機制的失能弊病,據透露,從林全、林錫耀到陳美伶都對農委會報告內容很不滿意,讓在場的農委會正副主委曹啟鴻、陳吉仲很尷尬。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盡速召集相關單位會商,檢討過去作法,設法謀求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