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訂特別法 要追回國民黨政治檔案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朱沛雄攝)

2016/12/19 06:00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由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初步草擬完成「政治檔案法草案」,規劃將國民黨等政黨、團體,包括國民黨黨史館的政治檔案、攸關政治受難者與台獨政治犯等重要檔案資料經審定後移歸國有並公開。

據透露,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國發會訂定「政治檔案法」,檔案局草案明訂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九二年涉及的政治檔案要對外公開;民間私人或團體持有政治檔案,應通報主管機關國發會,經主管機關審定者應移歸國家。

經審定後 收歸國有並公開

檔案局官員表示,這項草案明訂為促進政治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開放、研究等,特制定本法,因此是特別立法,政黨等民間團體包括國民黨在內持有的政治檔案,經審定後要公開,這是為促進政治檔案的公開,「並無針對性」。

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家屬洪維健指出,早年是國民黨執政,國民黨透過國家機器執行國家暴力,黨史館的檔案當然也是國家歷史的一部分。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說,檔案局推動這項立法,曾邀各部會、政黨、政治受難者團體與學者專家開過三次會議,第二次會議時,與會的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強調國民黨早已是民間團體,要公開什麼檔案?檔案局訂此法對國民黨有針對性,蔡寬裕回嗆說,當年國民黨黨國不分,在總統府密商雷震案,就派國民黨秘書長與會。

有別於現行「檔案法」等規定,調閱政治受難者的檔案必須是受難者或家屬等條件限制,檔案局研提的「政治檔案法草案」,則要將早年政治檔案公開並可供研究者、機關或個人調閱,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涉侵犯個人隱私或私人文書者則仍不公開,但將明確訂出解密年限,至於政黨等團體若拒絕申報政治檔案,擬罰五千元到卅萬元,相關罰則與罰金的條文內容,因仍有不同意見,將儘速整合後提出。

此外,國史館預計本月底完成廿六萬件前總統蔣中正檔案(簡稱蔣檔)的清查,明年四月開放線上閱覽,不過,其中有關黨務檔案,國史館去函國民黨黨史館希望一併上線,卻遭拒絕,讓檔案開放「缺一角」;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籲國民黨大方開放,讓政治檔案公開透明。

26萬件蔣檔 明年四月上線

國史館長吳密察指出,為加速解密蔣中正檔案,他十月時委請總統府出面召集十八個部會,以概括性解密方式,用時間點切割;該次會議決定,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七日前事件發生地都不在台灣,加上時間久遠、敏感性較低,成功說服各機關同意快速大量解密,但涉及國安、情報佈建等,須逐件清查,部分外交檔案也被認為敏感,不宜解密。

吳指出,蔣檔過去從未解密,他以四個月的時間、每月六萬餘件的速度全部清查,而前總統蔣經國約一萬五千件的檔案,預計明年六月上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