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長︰不應拘泥「假」怎麼休

一例一休爭議延燒,中研院長廖俊智指出,法令不應拘泥在「假要怎麼休」?(記者張嘉明攝)

一例一休爭議延燒,中研院長廖俊智指出,法令不應拘泥在「假要怎麼休」?(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1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爭議延燒,連台灣的學術龍頭中研院也難置身事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對勞工的保障不應該少、也不可以少,中研院的勞動條件都優於勞基法;但他強調,法令應該重視勞工的工作品質,提升競爭力,而非拘泥在「假要怎麼休」?

一例一休上路後,窒礙難行等爭議不斷,中研院也傳出為排假的事傷透腦筋。中研院人事室主任王永大表示,目前院內有四千多名員工適用勞基法,勞動條件均由勞資會議協商。

至於特休假,目前中研院是採按季預排,但若員工要調整或挪移,也不會限制;王永大強調,若員工的特休假未休完,會依法折算成薪資支付。

面對一例一休的眾多新規,王永大說,希望勞動部能儘快提出施行細則以解決問題。

立委蔣乃辛認為,學術研究屬於知識工作,不能用傳統產業的方式來面對,「難不成研究人員做研究做到一半,發現下班時間到了,就把研究放著不做了」?他強調,知識工作如果要用一例一休來管理,會有很大的問題,對台灣影響也很大,希望中研院能夠表態。

廖俊智表示,針對這個議題,他要當「烏鴉」對政府提出建議。一例一休的修法是要改善勞動條件,立意良好;然而立法之後,勞資雙方卻沒有互信,所以造成更多的社會動盪。他認為應藉此機會檢視法規,增進勞資關係,重視工作品質,而非只是工作時間長短或假怎麼排定。

廖俊智形容,目前一例一休的情況像是穿著衣服改衣服,很同情勞動部、行政院,希望能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決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