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炸俄》俄批侵略 法德:阿塞德該負全責

敘利亞政府軍日前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支持敘國總統阿塞德的俄羅斯當局,竟幫著阿塞德對外否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民眾,扛著象徵性棺材前往俄羅斯大使館,向俄方表達抗議。(法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日前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支持敘國總統阿塞德的俄羅斯當局,竟幫著阿塞德對外否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民眾,扛著象徵性棺材前往俄羅斯大使館,向俄方表達抗議。(法新社)

2017/04/08 06:00

要求安理會召開特別會議

〔編譯魏國金、孫宇青/綜合外電報導〕美軍空襲敘利亞發動化武攻擊的沙伊拉特空軍基地受到全球的普遍肯定,只有力挺阿塞德政權的俄國與伊朗公開反對。克里姆林宮七日嚴厲抨擊美國對敘國空軍基地進行的襲擊行動,並宣布中止雙方在敘利亞的一切合作,包括二○一五年十月雙方為避免在敘國領空發生軍機衝突而簽訂的備忘錄。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普廷總統將美國襲擊敘國認為是基於羅織的托詞,違反國際規範,侵犯主權國家的行為。」而俄國將繼續支持敘國阿塞德政權。

俄力挺阿塞德 中止美俄在敘合作

俄國總統普廷七日會見國安官員,討論持續維持在敘國的防空軍力。俄國軍方表示,俄國在敘利亞西北部拉塔基亞省的空軍基地與在西部塔爾圖斯省的海軍設施皆由S-300與S-400防空飛彈系統所保護。俄國軍方發言人科納申柯夫指出,美國發射的五十九枚飛彈,僅有二十三枚擊中敘利亞空軍基地,他說,美國摧毀沙伊拉特基地六架維修中的軍機以及數棟建物,至於「跑道、滑行道與停機坪上的敘國軍機皆無損害,美國大規模的飛彈襲擊,實際成效極低。」

俄堅稱無化武 北京警告情勢恐惡化

佩斯科夫斬釘截鐵地說:「敘利亞沒有化學武器!敘利亞所有化武的銷毀都經『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紀錄與確認。」他說,這是敘利亞內戰爆發六年來,美國首度直接攻擊阿塞德政府,其目的在於分散世人對大批伊拉克平民遭美軍誤炸慘死的關注,「華盛頓的行為將嚴重損害俄美關係」,他說:「我們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該事件。」

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七日表示,沙伊拉特空軍基地是俄軍特種部隊與軍用直升機的基地,美國此舉離引發美俄軍事衝突僅「一步之遙」。中國警告要防止敘利亞情勢「進一步惡化」。

不過,美國盟邦一面倒認同美方向敘利亞政府軍發動攻擊,英國政府稱此乃「對野蠻化武襲擊的適當回應、旨在阻止敘國進一步行動」,予以無條件支持;法、德兩國聯合聲明,指阿塞德該負起全部責任。沙烏地阿拉伯讚揚川普舉止「英勇」,敘利亞反抗軍則呼籲美軍應擴大行動,因為還有二十六個空軍基地被用來攻擊平民。

緊鄰敘利亞、飽受敘國戰火和難民問題波及的土耳其,也給予正面回應,總統艾多根甚至建議美軍在敘國建立「禁航區」,並同步協助反抗軍在敘設立「緩衝安全區」,阻擋阿塞德政府延續暴政。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表示,川普傳達出清楚的訊息,即化武的使用和擴散,必定不能被容許。

過去兩年,由於飛越敘國領空的美國暨盟邦軍機主要針對俄敘共同敵人「伊斯蘭國」,因此兩國防空系統未曾攻擊相關戰機。但專家警告,如今俄國中止與美國在敘利亞的合作,使俄敘可能成為攪局者,不僅可能迫使美國盟軍撤出飛行任務,而若美國軍機遭擊落或被迫反擊,美國恐捲入敘國內戰。

慘遭敘利亞政府軍以毒氣襲擊的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汗舍孔鎮居民,七日手持受害者照片舉行示威,譴責敘國總統阿塞德泯滅人性。(法新社)

慘遭敘利亞政府軍以毒氣襲擊的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汗舍孔鎮居民,七日手持受害者照片舉行示威,譴責敘國總統阿塞德泯滅人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