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大選首輪投票 川普暗挺勒班

法國23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動員5萬名警察與7千名士兵保護選民。法國警察21日在巴黎特羅卡迪羅廣場巡邏。(美聯社)

法國23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動員5萬名警察與7千名士兵保護選民。法國警察21日在巴黎特羅卡迪羅廣場巡邏。(美聯社)

2017/04/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廿三日在巴黎襲警案陰影下舉行二○一七年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全法國動員近六萬名軍警,加強安檢與嚴防恐攻威脅。分析家認為,廿日的襲警案有助於極右派候選人瑪琳.勒班的選情,勒班的支持率在案發後進行的民調中也微幅上升。不過,由於有高達四分之一的選民在選前最後一刻仍未表態,成為左右選情的最大關鍵。

這場總統大選參選人數多達十一人,但有機會搶進第二輪投票的候選人只有四名,分別是四十八歲的極右派「民族陣線」女黨魁勒班、卅九歲的「前進黨」中間偏左派前經濟部長馬克宏、六十三歲的「共和黨」保守派前總理費雍,以及六十五歲、獲得共產黨支持的極左派梅朗雄。投票前民調顯示,沒有任何一名候選人能在首輪投票中囊括過半數選票直接當選,意味著法國新總統得等到首輪投票中,票數最多的前兩名候選人在五月七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後才能揭曉。

襲警案 助長極右派勒班選情

當局廿三日動員五萬名員警與七千名士兵維護全法國各地選民安全,發生員警遇襲案的巴黎維安將更勝其他地區,巴黎市政府透露會對有需要的投票所派遣額外軍警或人員。儘管法國選民對高達十%的失業率與疲弱不振的經濟關切遠勝於恐怖主義或安全,但投票前夕發生的襲警案可能改變此一情況,甚至獨惠讓自詡是對抗伊斯蘭激進主義者最佳人選的勒班。勒班也把握機會拉票,呼籲法國「立刻」從歐盟手中取回邊界管制權與將恐怖觀察名單上的外籍人士全數遣回。

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也認為,襲警案足以影響選民支持對象,對立場強硬的勒班選情是一大助力。川普雖未明確表態背書勒班,但稱勒班在邊界及法國目前所遇到問題的態度最強硬……「任何強硬對付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與邊界議題者,將能在選舉中有表現」。不過,選前民調也顯示,勒班在第二輪不論是對上馬克宏或費雍,都不會有勝算。

在襲警案後進行的最新民調,勒班是唯一支持率上升的四大候選人之一,支持率上升一個百分點來到廿三%;馬克宏在Odoxa民調中雖以廿四.五%的支持率領先群倫,但已較之前下跌半個百分點;費雍與梅朗雄的支持率皆下跌一個百分點,同為十九%。BVA在廿、廿一日進行的民調也呈現類似結果,四強中的勒班與馬克宏以廿三%打成平手,梅朗雄十九.五%,費雍十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