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交採攻勢 李大維:正面迎戰

蔡政府面臨外交打壓因應作法

蔡政府面臨外交打壓因應作法

2017/06/18 06:00

〔記者呂伊萱、朱沛雄/綜合報導〕巴拿馬突襲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受訪表示,海峽對岸擺明「採取攻勢作為」,外交部所有人員「只有正面迎戰」。

勉外交官 繼續努力、奮鬥、往前走

蔡政府上任後一年,台灣已掉兩個邦交國,與巴拿馬斷交更是重大挫敗。中國打壓範圍從邦交國擴及非邦交國,包括代表處被迫更名等,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遭到中國全面性的封殺。隨著中國升高情勢,蔡政府態度也轉趨強硬,直指北京當局「衝擊現狀」,並表示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

台巴斷交後,我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在最短期間內離開任所,後續撤館事宜由最資深館員代理。上任未滿一個月的曹立傑已於昨天清晨返台,李大維前往接機。李大維在機場受訪指出,台灣長久以來外交情勢艱困,艱難狀況下,外交人員「只能繼續努力、奮鬥、往前走」。

李大維說,目前發展已經擺明「海峽對岸要採取攻勢作為」,外交部所有人員「只有正面迎戰」。

鞏固邦誼 訓令20名大使提可行做法

據了解,李大維在外交部內部會議中期勉所有外交人員,指面對中國的全方位打壓攻勢,外交人員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沉著冷靜地面對既有情勢,研擬務實可行的因應對策,全力保衛國家利益與尊嚴。目前我廿個邦交國的駐地大使,都已接獲訓令,將針對個別邦交關係,審慎務實地評估,並提出可行做法,予以鞏固邦誼。

外交部表示,深化與邦交國關係一向是我國外交工作中最重要面向之一。近年政府積極透過醫衛、農漁技術、職業訓練、潔淨能源及文化等多面向的合作,協助提升邦交國經濟與社會發展,未來仍將持續強化與邦交國的友好合作情誼。

外交官員則表示,我方維繫邦交籌碼並不僅仰賴「交心的情誼」,而在於針對邦交國的實質需求,提出「客製化計畫」,協助邦交國國家發展;而在非邦交國的駐外人員一樣「繃緊神經」,不論面對打壓或是發展雙邊關係,都兢兢業業、全力以赴,因為「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

對於這次斷交事件後的去留問題,李大維表示,對他個人來說,是對國家的一種責任,在艱困的狀況下,只要國家領袖認為他還能為中華民國做點事情,他也會「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受訪表示,海峽對岸擺明「採取攻勢作為」,外交部所有人員「只有正面迎戰」。圖為李大維昨晨在機場慰勉返國的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受訪表示,海峽對岸擺明「採取攻勢作為」,外交部所有人員「只有正面迎戰」。圖為李大維昨晨在機場慰勉返國的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