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主權移交20年 學者:政治緊縮 經濟收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言,主權移交二十年以來,今天的香港已遭中國「全面滲透」。圖為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法新社)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言,主權移交二十年以來,今天的香港已遭中國「全面滲透」。圖為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法新社)

2017/07/0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是全球重要的國際金融與航運中心,以自由經濟體、廉潔、簡單稅制和健全司法系統聞名,兼容並蓄的移民社會,也是著名的香港特色。早在一九八○年代,英國與北京針對香港主權移交談判時,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曾掛保證,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將五十年不變;但主權移交二十年以來,今天的香港已遭中國「全面滲透」。

政治層面的巨變,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角色檯面化可見一斑。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受訪時說,回歸初期中聯辦是隱形的,但自二○○三年七一遊行,五十萬人站上街頭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中南海大受震撼後,便改變對港策略。

中聯辦不僅走到台前,更深入地方組織,也影響立法會投票。如今中聯辦編制越來越龐大,楊岳橋表示,許多人擔憂中聯辦實已成為「香港黨委」,是特區政府外的「第二管治團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更直言,西環(中聯辦)的政治地位,已經壓倒中環(特區政府),例如中聯辦完全掌握今年的特首選舉。

董立文也說,中國對香港是「全面滲透」,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傳媒、教育、特務及黑道系統。從經濟面而言,包括二○○三年中港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通過減少關稅及政府管制等措施,加強香港與中國的經濟貿易連結;或如二○一四年開通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使得中港投資者可以互相買賣上市股票;或如中資湧入香港樓市,使得香港成為全球最難買房的地方等。

香港在社會與文化層面,也已全面受制於中國。如水源做為一地命脈,自香港主權確定移交後,香港便被納入東江供水網,中國供水量逐年增加,香港失去供水權的同時,也走向對中國的徹底依賴。

楊岳橋與董立文也提到大眾傳媒中的「紅色資本」影響,一方面透過收購擴張影響力,例如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買下香港最有歷史的南華早報;另一方面利用黑道打壓自由派媒體,例如蘋果日報人士受到暴力打壓。董立文說,中共現在已經完全不管一國兩制,透過全面滲透,「去香港化」並「中國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