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大運奪牌繞場沒披旗 我方過度自我設限

世大運我選手奪牌後,空手繞場未披旗幟,立委質疑我方太自我設限;圖為陳奎儒二十七日奪下一一○公尺跨欄銀牌後,儘管看台上國人揮舞國旗為他喝采,他也沒能帶國旗或會旗繞場。(資料照)

世大運我選手奪牌後,空手繞場未披旗幟,立委質疑我方太自我設限;圖為陳奎儒二十七日奪下一一○公尺跨欄銀牌後,儘管看台上國人揮舞國旗為他喝采,他也沒能帶國旗或會旗繞場。(資料照)

2017/08/29 06:00

〔記者呂伊萱、鍾泓良/台北報導〕台灣隊在世大運表現亮眼,但每當台灣健兒歡喜奪牌,都未披著我國代表團旗幟大專體總會旗繞場慶祝,與他國選手高舉國旗形成強烈對比,我國因「奧會模式」,競技場上僅能使用大專體總會旗,不料此次連會旗也消失,朝野立委均認為「我方自我限縮太多」;不過立委們也坦言,會旗之於選手和觀眾缺乏認同感。

媒體昨三問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選手得獎無法披國旗,他是否覺得可惜?柯文哲先詢問一旁幕僚「是否會旗也不能披?」隨後不發一語,最後僅微微點頭。

無法披國旗是否可惜? 柯p點頭

台灣選手鄭兆村日前勇奪男子標槍金牌,但繞場時僅揮舞雙手接受觀眾喝采,與德國選手霍夫曼高舉德國國旗繞場形成強烈對比,也引發議論。台灣團本部稱依照大會規定,不得拿旗子繞場,但依據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按照大會採用的奧會模式,台灣註冊名稱是中華台北,旗幟則為大專體總會旗。國旗不得進入競技場,但規定不及於觀眾席,多場賽事均可見觀眾席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海飄揚。

立委︰並非所有旗幟都被禁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選手受國家培養、代表國家參與比賽,奪牌是個人榮耀也是國家驕傲,得獎後披旗繞場,何錯之有?他批評團本部聲稱守規定,但其實並不是所有旗幟都遭禁止,這樣的回應「無厘頭」,更是「自我設限」,因為會旗並無問題,團本部的說法在理論上並不成立。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說,世大運當然是遵守奧會模式,但選手代表國家出賽,奪牌後在場上展現贏得勝利的喜悅情緒,「披旗繞場應能被允許」,不應受到限制。他也認為,世大運組委會關於政治色彩的考量「有點過度擔心」。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標槍決賽時她也在現場為台灣選手加油,親眼目睹台灣選手鄭兆村奪金後繞場,卻沒有披旗,「好像少了些什麼」;柯志恩當場詢問FISU工作人員,獲得「這是遵守奧會模式」的回應。柯志恩強調,國旗不能出現在場上,她覺得失望、遺憾,但不遵守規定的後續效應無法預料,她能理解主辦單位不冒險闖關的考慮。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體育總會對旗幟問題態度保守,各單項協會為不觸犯禁忌,甚至可能根本沒準備旗子給選手。

若我國選手披大專體總會旗繞場呢?柯志恩、蔡適應、許毓仁與劉世芳均認為應不會有問題;不過柯志恩也坦言,相較於國旗,「會旗對我們意義不大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