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強化火力 加碼196億升級

F16升級預算變動表

F16升級預算變動表

2017/09/17 06:00

鳳展計畫 預算增至1296億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耗資台幣一千一百億元的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內容將有重大變化!據軍方高層透露,台美雙方經協商後,已將全案總經費由一千一百億元提高到一千二百九十六億元,較原案增加一百九十六億元,漲幅幾近原經費的兩成。

對於經費為何突然大增,軍方內部先傳出美方要求我國提高對F16戰機性能提升的研發經費分攤比率,其後又傳出是美方中途要求加價;最新的說法,則是指美方已同意出售供F16戰機使用的「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AGM-154C遠距遙攻精準彈藥」等新式裝備給台灣,總經費因此大幅增加。

據了解,高速反輻射飛彈主要功能在於摧毀敵方雷達、通訊設備等無線訊號發射來源,最大射程約一百五十公里,可針對中國沿岸雷達站等施以打擊;遠距遙攻精準彈藥則屬「滑翔炸彈」,可精準打擊目標,如在高空投彈,射程約一百一十公里。

增列經費 96億不知科目

據了解,美國出售反輻射飛彈及遠距遙攻精準彈藥給我國,兩者的金額合計約為美金三.三億元,約為台幣一百億元,但軍方卻增列一百九十六億元預算,仍有九十六億元不知預算科目。資深官員說,對於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全案總經費的調整,相關內容以及為何前後不一,會在立法院本會期審議一○七年度預算時,提出完整的說明。

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在軍方內部是以「鳳展計畫」為代號,將我國現有的一百四十四架F16A/B型戰機,全數升級為F16V型戰機,國防部在一百年九月二日核定其相關計畫及預算,全案核定為一千一百億元,預算涵蓋期程自一○一年至一一二年。

根據最新送到立法院的國防部一○七年度公開預算書指出,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的全案經費已有更動,由一千一百億元擴增到一千二百九十六億二三七六萬四千元,由於全案總經費的調整,軍方因此將一○七年度至一一二年度規劃編列的經費額度,也做了大幅調整,增編的一九六億餘元,將分散編列在後續年度經費上。

兩武器 射程遠打擊力強

熟悉台美軍購的資深官員昨指出,國防部在一百年九月核定「鳳展計畫」的預算額度及時程時,美方已知會我國,表示一定會同意出售先進的反輻射飛彈及遠距遙攻精準彈藥給台灣,並希望台灣先行編列預算,以向美方表達強化國防的決心及立場,但當時國防部考量預算及資源分配等因素,在建案初期僅編列一千一百億元,後續要視國防財力來檢討分批籌獲。

資深官員說,政府當時是以「緩購」方式來處理,目前因為「時機點到了」,因此才由國防部修訂計畫內容,並核定增列一九六億餘元預算執行採購作業。



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總經費由1100億元提高到1296億元。(資料照)

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總經費由1100億元提高到1296億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