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霸凌她 33年後全班道歉 一句「早就原諒大家」同學全淚崩

畢業33年第一次開同學會,為的是一起向當年被大家霸凌的女同學道歉!剃了光頭的男同學(左),擁抱女同學,誠摯的表達歉意。(賴香君提供)

畢業33年第一次開同學會,為的是一起向當年被大家霸凌的女同學道歉!剃了光頭的男同學(左),擁抱女同學,誠摯的表達歉意。(賴香君提供)

2017/09/19 06:00

首次開同學會 為往事懺悔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畢業卅三年第一次開同學會,為的是一起向當年被大家霸凌的女同學道歉!霸凌人的來了,為自己小時候不懂事道歉;沒聲援的人來了,為沒敢伸出援手不斷內疚自責。被霸凌的人卻說:「謝謝你們還記得我,我早就原諒大家了!」大家哭成一團,為懺悔、反省哭,為原宥、寬容哭,為找回感情,痛快大哭一場!

南投中興高中英文老師賴香君今年與畢業卅三年的國小同學聯絡上,除希望找老同學聚首外,最主要是希望能當面向當年被全班同學排擠、霸凌的許姓女同學道歉。

當年畢業的同學有五十六人,拚命透過臉書等網路平台找到部分同學,仍有許多同學因搬家而聯絡不到,幸虧有同學家人在台中市龍井戶政事務所工作,最後終於找到四十五名同學,上月廿二日召開畢業卅三年後的首次同學會。

被霸凌的 感謝大家記得她

不管當天有無到現場的同學,大家最記掛的就是,「許同學會不會來」?因為所有人都想為卅三年前全班霸凌她的往事道歉,甚至不能到的人,都交代務必傳達歉意。而最讓這群滿懷歉意的同學感動的,這位許姓女同學親自出席同學會,卻是不斷告訴大家:「我很想念你們!」、「謝謝你們記得我!」

「我們以前都叫她ET!」賴香君回憶,與大家同班兩年的許同學,長得不是很出色,家境也不好,男同學喜歡讓她出糗,有時把椅子抽掉讓她跌坐地上;還有人飛踢其書包,也把她踹倒在地。

與會的同學一一與許同學擁抱,誠懇說:「對不起!請原諒我!」男同學之一的侯智銘,聚會前發豪語:「只要許同學肯來,我就剃光頭向她道歉。」結果真的剃了個大光頭,以示道歉誠意。

有人沒伸援手 也內疚自責

賴香君說,當時女生大多不敢聲援,甚至不敢跟她說話,就怕被男生一起霸凌;後來自己當了媽媽,也當了老師,才知同儕「霸凌」的力量太可怕,會徹底摧毀一個人,「多年來,每每想到自己不曾對其伸出援手就愧疚、心痛不已」。

但這位許姓女同學,卻始終帶著溫暖笑容,她說:「我早就原諒大家,因為知道同學們當時年紀小不懂事,所做事都是無心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