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年火力增電百億度 空污減35%

未來8年火力發電發電量將增100億度,透過提升防污設備、發電能源將從燃煤轉型為燃氣為主,空污將減少35%。圖為採天然氣發電的大潭電廠機組。 (資料照)

未來8年火力發電發電量將增100億度,透過提升防污設備、發電能源將從燃煤轉型為燃氣為主,空污將減少35%。圖為採天然氣發電的大潭電廠機組。 (資料照)

2017/11/1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且因應核電廠將陸續除役,經濟部一度評估二○二○年燃煤發電占比恐將從四十五%升至五十%,引發外界擔心空污可能愈趨嚴重,環保署昨澄清並宣示,因應能源轉型,未來八年火力發電發電量將增加一○○億度,但透過提升防污設備、發電能源將從燃煤轉型為燃氣為主,空污可逐步減少三成五,而且燃煤發電占比在二○二○年將可減至四十三%。

火力發電量增加 燃煤改燃氣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不諱言,今年火力發電量一五一二億度,空污量及排碳量的預估值確實可能達到高峰,包括溫室氣體排放量達二七二百萬公噸、火力電廠所產生空污量則達十萬公噸,但從明年起這兩項數據會一路往下,預計到二○二五年時,火力發電會持續往上增到一六一二億度,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反向降至二三九百萬公噸、空污排放總量也將大減到六.五萬公噸。

提升防污設備 發電佳排污少

詹順貴解釋,已針對包括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的污染減量盤點,要求增設污染防制設施,新電廠要用發電效率較佳而排污較少的超超臨界機組去取代舊機組,若舊機組要營運較久者,需增設污染防制設備,後續也會要求民營電廠減污。

對於燃煤發電的增減占比,由於核電廠將陸續除役,詹順貴說,台電五月一度評估二○二○年燃煤發電短期占比恐升到五十%,但後來為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透過溫減法要求、對能源配比進行調整,確定目前占比四十五%的燃煤發電,在二○二○年就會降到四十三%,二○二五年會降到三十%,因此對外澄清說明。

燃煤發電比 3年後減至43%

更重要的是,我國電力排放係數在新能源政策推動下,將由去年每度排放二氧化碳○.五二公斤,到二○二○年降為○.四九公斤,並朝向八年後減到○.三九公斤。

詹順貴強調,能源轉型會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進行,也不會為了非核家園的目標,犧牲人民健康權益。目前空污狀況,是過去幾十年來全球強調經濟發展的結果,要改變並非三、五年可成的事,也難以回復到數十年前狀況,但改善的期程跟路徑,政府都在積極推進。

綠色和平組織則呼籲,政府要落實減煤、減碳與管制空污決心,應更積極將二○二○年燃煤發電裝置容量高峰設為上限,確保燃煤發電不再成長,也不應再建造新的燃煤電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