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成新國病 明年擬試辦LDCT篩檢

國人肺癌確診時,近六成已是晚期,衛福部研議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預計明年試辦。(資料照)

國人肺癌確診時,近六成已是晚期,衛福部研議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預計明年試辦。(資料照)

2017/11/28 06:00

國人近六十%確診時 已是第四期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肺癌已成新國病,但相較於日本確診肺癌、約四十%是早期就被發現,國人卻高達近六十%發現時已是晚期,立委昨要求衛福部提出對策。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將仿效日本、研議跟進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預計明年起試辦。

據統計,惡性腫瘤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又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居冠,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就有三十九.九人,在因惡性腫瘤死亡的四萬多人中,一年因肺癌死亡就達九三七二人。

而每年肺癌患者新增更高達一萬兩千多人。立委黃國昌昨於立院質詢指出,肺癌死亡人數去年起已超越肝癌、成為新國病,且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僅十九.七%;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但國內高達近六十%確診時已是第四期,僅二十一%是第一期,因此死亡率高,反觀日本則有四十%發現時是第一期,第四期則僅三十二%,台灣須思考對策。

肺癌去年死亡逾九千人 超越肝癌

黃國昌也強調,國內吸菸人口不斷下降,但肺癌發生率卻連年攀升,尤其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可能空污等環境因素或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目前健保一年在肺癌治療相關支出高達一一七億元,尚不含用藥,荒謬的是,政府對抽菸者課徵菸捐,但款項用於癌症篩檢,肺癌卻未納入。

仿效日本 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陳時中強調,肺癌一開始發展很慢,但到一定程度後,病程會突然變快,很棘手,日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效不錯,是因率先做了全世界獨一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相信有其道理,衛福部現已有研究計畫進行中,擬自明年推動試辦,再視成效調整。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近期已與專家開會討論試辦事宜,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所需經費龐大,將參考國際經驗先鎖定高風險族群,可能以有抽菸史、家族史者為先,或依縣市別,以居住空污嚴重等地區為主,提供篩檢,由於國際尚無政府為民眾全額負擔的案例,因此可能需進一步討論民眾如何部分負擔較合理,預計今年底會有具體方案、明年試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