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搜救 無懼危樓 穿牆開路 阿公級打石師 只想送中客回家

六十五歲打石師傅張榮和挺進災區協助搶救。(記者簡惠茹攝)

六十五歲打石師傅張榮和挺進災區協助搶救。(記者簡惠茹攝)

2018/02/12 06:00

70歲林金一 率3師傅進災區

〔記者簡惠茹、張議晨/花蓮報導〕花蓮雲門翠堤大樓二○一室搜救任務一度遇到瓶頸,被頑強的石塊、鋼筋團團圍住,只能靠著七十歲花蓮阿美族打石師傅林金一與三個阿美族打石兄弟,單手拿著十七公斤的機器「鑿」進災區、一吋一吋爬進被埋在地下的二樓,在第一線為救災人員開路;而林金一根本不敢告訴家人他要進到雲翠,但他一心想著:「讓我來幫忙找,送他們回家!」

輪流鑿孔 臉被割破也沒喊痛

二○一室關鍵搜救期間,從二月十日上午八點開始,四名花蓮阿美族打石師傅林金一、張榮和、阿雄和阿德與搜救人員在大樓內輪流鑿孔,擔任開路先鋒,為救災人員穿牆打孔,每半小時出外輪休一次,不到二十分鐘時間,就得再次進入傾斜的大樓內。消防人員表示,有師傅的臉還被割破流血,可是他們都沒喊痛,繼續單手拿起十七公斤的機器,繼續鑽洞。

「很多工人一看到就落跑,找不到人來打。」林金一原本駕駛吊車,四年前開始接觸打石工作。他說,這是第一次進到隨時可能會倒塌的大樓作業,老闆叫了很多工人,大家一看到就落跑了,根本沒人敢進去。

但林金一沒有轉身。他說:「有人在裡面被壓著,我們有這技術,就去救人嘛!」以前開吊車走蘇花公路,看到掉落山谷的、車禍的,想幫忙卻無能為力,現在有這個機會,而且是自己的家鄉遇到困難,當然要出力相挺。

跟林師父搭配的是打石超過三十年的張榮和。他說,大樓內空間狹窄,又是坑坑洞洞,還要避開倒塌的家具、裝潢,打完樓地板水泥,再把交叉、變形的鋼筋剪開,「真比外面打石困難許多」,而且一進房間,頭暈感馬上襲來,再加上中國籍遊客受困超過五天,裡面已開始傳出陣陣異味,「口罩戴緊緊,還是擋不住」。

餘震不斷 作業過程危機四伏

花蓮餘震不斷,也讓打石過程危機四伏,二十四小時中,他們就經歷了二十四次餘震,其中甚至有一次規模達到四.三,自己也幾度面臨生死危機。林金一說,沒辦法,只能讓它搖,然後只想趕快把人找出來。

林金一他們打石的二十四小時內找出三名中國遊客,他說,每找到一個,心裡就會默念:「把你帶出來了,也請保佑我們,繼續找到你的家人!」遺憾的是,最後還是沒辦法把所有人帶出來。

空間狹小 只能彎著腰或趴著

由於空間狹小,打石師傅只能彎著腰,甚至趴著作業,張榮和說,打到整整二十四小時的時候,腰已痛到不行,站也站不起來,幾乎只能用爬的爬出大樓。林金一說,四個人輪到真的氣力用盡,但能做的就盡量做,做到不能做為止。

打石師傅們站在扭曲的空間,除要忍受異味不適,還得強忍對餘震的恐懼,張榮和說:「救災嘛,先把人救出來要緊,其他事情無法多想。」他遠望著傾斜大樓還謙遜地說:「搜救人員比較累,我們只負責打石,辛苦的是他們。」

打石師傅林金一已經七十歲了,但是仍走進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協助打洞。(記者簡惠茹攝)

打石師傅林金一已經七十歲了,但是仍走進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協助打洞。(記者簡惠茹攝)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201室搜救,被頑強的石塊、鋼筋團團圍住,打石師傅為救災人員擔任開路先鋒,由於空間不大,只能彎著腰,甚至趴著作業。(記者簡惠茹翻攝)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201室搜救,被頑強的石塊、鋼筋團團圍住,打石師傅為救災人員擔任開路先鋒,由於空間不大,只能彎著腰,甚至趴著作業。(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