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智庫示警:中國軍力 開始挑戰美國

IISS指出,中國現在不僅是軍事超級聯賽的佼佼者,更追求成為武器輸出大國。圖為中國製造的軍用無人機,在埃及、奈及利亞、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非洲國家大受歡迎。(法新社檔案照)

IISS指出,中國現在不僅是軍事超級聯賽的佼佼者,更追求成為武器輸出大國。圖為中國製造的軍用無人機,在埃及、奈及利亞、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非洲國家大受歡迎。(法新社檔案照)

2018/02/14 06:00

解放軍海空軍力已取代俄國 成華府衡量實力基準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指出,中國武裝軍力的現代化速度超乎許多專家預期,如今中國已逐漸取代俄國,成為華府判斷其武裝實力,特別是海空軍力的基準。IISS的專家說,中國現在可說已達,或非常接近成為美國軍事競爭對手的一個重要關鍵點。

中國海軍萬噸艦下水、打造第二艘航艦

IISS自一九五九年以來,每年發表全球軍力與防衛支出評估報告「軍事平衡」,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今年報告公布前夕訪問該單位軍事專家,報導指出,中國軍力的進步—從超長程傳統彈道飛彈到第五代戰鬥機十分引人關注。去年中國首艘萬噸級○五五型驅逐艦下水。中國也正打造其第二艘航空母艦,同時改造軍事指揮結構,以賦予真正的聯合指揮部統籌權,而在火砲、空防與地面攻擊上,中國也擁有打擊範圍超過美方所能部署的武器。

殲-20戰機、超長程彈道飛彈 挑戰西方

在空中,新的第五代戰機殲-20(中國稱為第四代)已服役,該戰機結合匿蹤科技、超音速巡航以及高度整合的航空電子技術,IISS專家說,這些航空器可搭載性能可與西方媲美的各射程空對空飛彈。然而,他們也指出,仍需觀察中國空軍能否發展出合宜的戰術來操作第五代戰機,同時制定戰鬥準則,以結合第四、第五代戰機的運作。

IISS表示,中國與俄國的空對空武器發展已挑戰西方的霸權地位,以中國為例,中國發展超長程空對空飛彈,以襲擊空中加油機與空中預警指揮機。他們說,至二○二○年,中國空對空飛彈的發展「恐迫使美國及區域盟邦重新檢視其戰略、技術、步驟及空中作戰發展計畫的方向」。

解放軍陸軍 僅半數裝備符合現代化

在地面,中國陸軍的現代化較為落後,僅半數裝備適合現代戰鬥。不過中國設定二○二○年達成「資訊化」與「機械化」的目標,中國的戰略目標明確,許多新武器系統是量身打造,以期在衝突中,盡可能將美國軍力推遠,最好遠到太平洋深處,該戰略稱作「反介入和區域拒止」(A2AD)。這可說明為何中國聚焦危及美國航艦戰鬥群的海空系統。

「軍事平衡」報告也提到,中國現在不僅是「軍事超級聯賽」的佼佼者,更追求成為武器輸出大國。以武裝無人機為例,美國僅銷售該武器給英法等北約盟國。美國自縛手腳的作法為北京打開了市場,埃及、奈及利亞、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緬甸等現在是中國武裝無人機的客戶。

IISS專家說,對於西方政府或製造商視為敏感的市場,中國長驅直入,中國似乎贏得所有方面的交易。一般而言,中國武器只要西方一半的價格,卻能達到西方武器七十五%的戰力,就商場而言,十分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