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美制度完善 一張紙條都完整保存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資料照)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資料照)

2018/03/1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際間的政府溝通,仰賴多層次的往來互動,為雙方正式對話奠定重要基礎。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強調,美國的經辦人員「連一張手寫紙條都完整保存」,使後人能夠清楚交涉脈絡,值得我方學習;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則說,美國施行兩百餘年的民主制度,政黨輪替多次,移交作法行之有年,成為實務上的慣例,不若我國雖有相關法規,但「移交多少各憑良心」。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規劃見面,使朝鮮半島局勢瞬間緩和,類此元首層級的會面,從事前、事中到事後,官方管道至非官方渠道等,皆須多次磋商與安排,方能完備見面過程,使正式對話順利進行。

以美國為例,裘兆琳表示,不同總統會有不同作法,例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著手改變對中共的態度,就與前面的總統相當不同,但不論如何,美國對於文件檔案等資料保管與移轉,都相當有制度,「連一張手寫紙條都完整保存」,使後人能夠清楚交涉脈絡,值得我方學習。

黃偉峰則說,美國實行民主制度兩百餘年,政黨輪替多次,雖然成文立法可能是原則性的規範,但實際操作上已行之有年,成為慣例,且美國國家認同清楚,與台灣國情及政治文化不同;台灣經歷近四十年的威權體制,威權體制之下「當然沒有人考慮移交的事」,作為年輕的民主政體不僅缺乏經驗,後來執政的民進黨也難以掌握「政府到底藏有多少秘密」。

「馬政府藏多少秘密 難掌握」

儘管我國在「政務人員法」或「公務人員交代條例施行細則」等法規中,設置政府檔案移交清冊的相關規定,但黃偉峰直言,法規定出大略方向,關鍵仍在實際執行,「移交多少各憑良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