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綠委:涉隱匿公文罪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資料照)

馬習會檔案未移交(資料照)

2018/03/1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策畫「馬習會」疑以體制外管道進行,未移交相關檔案給蔡政府。民進黨立委認為,應存留公文而未存留,已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更有觸犯隱匿公文書罪之嫌。

應追究相關責任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馬習會」形成的階段完全是黑箱作業,外界事後得知的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廣州夏張會),也是確定要進行「馬習會」所演出的,只是個幌子。他說,原本幕僚提供給前總統馬英九的劇本是「一中各表」,馬卻脫稿演出「一中原則」,讓我方人員大為傻眼。他強調,涉外事務絕不容黑箱作業,應追究相關責任。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現在的「國家機密保護法」已完整規範該如何核定、保存機密,即使總統也該遵守,怎還能再搞秘密外交?特別是針對中國,否則國人被偷偷賣掉也都不知道。

她說,台灣已是一個相當成熟、有體制的民主國家;就算需要極高度保密,我方也該存留相關紀錄,這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即使對方翻臉不認帳,我們還有民意做為國家的後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兩岸首長會面是何其慎重的大事,絕不可能憑空產生,先前一定會透過密使進行溝通、交換意見;只要有留下任何官方文件、附件都是公文書,如果這些該移交的公文統統都消失了,就涉及隱匿公文書罪,可判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這太荒謬了,政府一定要追究責任。他強調,政府要進行秘密外交,怎麼可能都沒留下任何文件、檔案、資料?要靠口頭承諾或腦海中的記憶嗎?若雙方理解不一致,要以誰的為準?不管是法律、行政或政治責任,都應追究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