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緝毒獎金大增 檢察官不得領

防制毒品危害獎懲辦法修正重點

防制毒品危害獎懲辦法修正重點

2018/04/02 06:00

鼓勵民眾檢舉、激勵基層緝毒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緝毒獎勵新變革!有鑑於近來查獲毒品數量越來越大,法務部決定修訂「防制毒品危害獎懲辦法」,將二級毒品檢舉獎金的天花板五百萬元,提高至八百萬元,甚至連查獲一、二級毒品的轉讓行為,亦可獲發獎金,以此鼓勵民眾檢舉並激勵辦案人員緝毒;此次也取消檢察官領取緝毒獎金資格,草案月底送政院審議,預計六月公告實施。

法務部修訂辦法 預計六月實施

對於新法特別排除檢察官領取緝毒獎金的資格,法務部解釋,這是為了因應「法官法」,檢察官辦案應立於監督與中立角色,因此不宜再領取緝毒獎金,且不適用毒品獎懲辦法中的記功與懲處規定,才新增此條文。

查緝單位近年來靠著線報,屢破超大量毒品,但現行檢舉獎金發放最高僅限定兩百公斤,法務部檢討後認為,一級毒品最高一千萬檢舉獎金尚屬合理,但其他級別的毒品檢舉獎金天花板應提高,剛好總統蔡英文也提出四年一百億元的反毒戰略,順勢挹注高檢署的毒品獎金公務預算。

依現行二、三、四級毒品的製造、運輸、販賣檢舉獎金,最多是兩百公斤以上可拿五百萬元,未來將新增級距,即兩百到五百公斤仍維持五百萬元,但五百公斤以上,二級毒品最高可領取八百萬元、三級毒品增至五百萬元、四級則變四百萬元,獎金大幅提高。

查獲一、二級毒品轉讓 也有獎金拿

如果緝獲製、運、販的毒品數量不多,一審判決有罪,亦可獲頒獎金;因檢舉而緝獲的人數,每增加一名共同正犯、共犯或毒品來源者,還可加發五萬元。就算只查獲到轉讓毒品,毒品類型屬於一、二級,經一審判決有罪,也有檢舉獎金可拿,增加窩裡反動機。

近來常見的新興毒品,多將毒品混入飲料、軟糖、咖啡包內,以不同形式販售,此摻和的加工行為與傳統毒品工廠從原料煉毒不同,對社會危害極大,新法將摻毒處所納入規範,檢舉線報只要查獲此種「毒品製造處所」,可獲發特別獎金。

法務部指出,為了即時有效打擊毒品,本草案的公告時間縮短至三星期,送交行政院審議後會轉交立法院存查,待完成法制化等相關作業程序後,應可於六月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