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頻出怪招》徵募並行 才是正途

基層官兵為達成募兵目標,近來走火入魔,除了接連有官兵以幾近輕佻的招募文宣外,還有官兵在街頭擺攤,引發高度爭議。(取自網路)

基層官兵為達成募兵目標,近來走火入魔,除了接連有官兵以幾近輕佻的招募文宣外,還有官兵在街頭擺攤,引發高度爭議。(取自網路)

2018/04/03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在接連幾任總統都把縮短役期、主打募兵制的政策下,軍隊人力結構快速變化,在達成招募績效目標的驅使下,軍方各級幹部卯足了勁,絞盡腦汁想出招募的主意,部分走偏鋒,希望引發矚目的招募手法因此產生,這不是個好主意,更凸顯軍方主事者的錯誤思維。

在招募兵源的歷程上,軍方過去曾面對「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尷尬時期,但也曾因為國家安全遭遇危難,社會各界發起「從軍救國、國防自主」捐款運動,如今國家又再度面臨官兵招募難關,就不得不去想想其中的癥結所在。

打從政府要推動全募兵制開始,就不斷有軍方首長向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以迄現任總統蔡英文提出勸告,台灣沒有施行全募兵制的條件,全募兵制會面臨錢坑及招募困難的問題,但在政治掛帥的大環境下,這些建言都沒法改變決策者的想法,卻反而要軍方想方設法擴大招募管道及來源,怪不得會產生在街頭擺攤、言語輕佻式的偏差招募做法,但也因此引發更大的爭議。

國防部感受到社會這股不滿的浪潮,下令要求營連級部隊應專注戰訓本務,嚴禁官兵在街頭宣導、擺攤及實施網路輕佻文宣招募做法,以免影響軍人形象,但在招募績效掛帥的目標之下,如果決策者的思維沒有改變,執行招募作業的軍方首長不敢提出建言,類似的偏鋒招募做法將難以禁絕。

少子化已是國家當前的嚴重課題,在可推估的未來數年,兵源必定會不斷減少,但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並未解除,台灣唯有恢復徵兵制,回復到過去「徵募並行」的階段,才能擁有充沛的兵源,維護國家安全於不墜,總統是國家元首,更是三軍統帥,應該好好地想一想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