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美中貿易升級中型衝突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301制裁清單,將對1333項中國進口產品,包括鋼、鋁、機械、電子、醫療器材等,課徵25%關稅。上圖為中國上海市鋼索倉庫。(彭博)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301制裁清單,將對1333項中國進口產品,包括鋼、鋁、機械、電子、醫療器材等,課徵25%關稅。上圖為中國上海市鋼索倉庫。(彭博)

2018/04/05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清單後,中國立即回擊並列出涵蓋黃豆、飛機、汽車等對美國非常敏感的報復清單,美中貿易大戰正邁入「中型衝突」,一旦成真,兩國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台灣經濟也將受到波及。

中央銀行三月下旬舉行首季理監事會議,提出美中貿易戰小型衝突、中型衝突及大型衝突三種可能情境模擬分析。

中型衝突是指美國對自中國進口產品(約五一○○億美元)的十%至二十%加徵關稅,恰好符合這次USTR提出「三○一」制裁清單的產品價值約五○○億美元,而中國反擊則聚焦美國農產品。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黃豆出口國,美國總統川普的重要票倉又多在農業區,中國專朝美國痛處反擊。央行資料指出,若發生中型衝突,將造成美、中經濟成長率各降低○.一至○.二個百分點。

假設川普依競選政見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四十五%關稅,中國也採取更激烈的手段,甚至拋售美國公債、限制民眾赴美旅遊或留學時,中美貿易戰就會演變為大型衝突,導致美國出現溫和的經濟衰退,中國經濟成長率降低超過二個百分點。

不過,美國的「三○一」制裁清單還要經過公聽會等程序後,才會確認最終清單;中國也未宣布報復清單的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因此,應該還有緩衝空間。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台灣經濟受美、中影響大,夾在兩隻打架的大象中間,如何讓傷害降到最低,政府應以最壞的情況評估,並儘快提出因應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