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301細項 劍指中國戰略產業

美對中301制裁清單(記者羅倩宜製表)

美對中301制裁清單(記者羅倩宜製表)

2018/04/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三○一制裁」開徵二十五%關稅的產品清單,多達一三三三項,主要鎖定從半導體到鋰電池的高科技產品,涵蓋中國資通訊、機械、航太、機器人等多項戰略產業出口;這些產品主要是「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發展項目,中國透過強迫外企技術移轉、涉侵犯美國智慧財產(IP)和創新,卻對美國企業和經濟造成嚴重損失。

USTR指出,針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規模,與中國不合理技轉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是相稱的,「不論就評估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或促使中國取消有害行為、政策及措施,這兩方面都是合適的」。

無手機、筆電等產品 減低消費者衝擊

USTR列出約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清單中,包括醫藥和醫療器械等高附加價值商品、機床和化學品等中間產品,以及洗碗機、電視機和汽車零組件等消費品;但手機、個人電腦、筆電和通訊設備等大宗電子產品,以及鞋子、服裝等主要零售商品,皆不在名單之列,主要是考量美國零售物價若因此升高,恐引發消費者強烈反對。

三○一制裁的關稅措施不會立即生效,如果美中最終達成協議、即中國承諾進一步擴大對美國進口開放市場,關稅措施可能永遠都不會實施。USTR清單公布後,展開六十天徵求各界意見的諮商期,包括五月十五日在華府舉行公聽會;諮商期結束後,USTR還有一八○天評估時間,為美中雙方談判預留充裕空間。

川普政府針對「中國製造二○二五」相關產品課徵關稅,凸顯其越來越擔憂中國透過產業政策、網路間諜活動、政府大量補貼等不公平招數竊取美國技術,以協助中國科技「跳蛙式」發展,最終將使美國軍事和經濟處於不利地位;這也象徵著華府對中國戰略的重大改變,不再沿襲二十多年來期待中國能融入全球自由貿易的路線。

USTR關稅備忘錄特別提到「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清單上羅列的工業機器人、飛機引擎、某些半導體生產設備、電動車,都是中國力爭成為全球領先者的技術領域;藉以回應和制裁中國相關產業政策迫使美企技轉、侵犯IP等行為。USTR使用電腦程式演算法制定關稅目標,篩選出對中國出口商造成最大打擊、但對美國消費者損害有限的產品。

美國對中國301制裁的關稅課徵流程(編譯楊芙宜製表)

美國對中國301制裁的關稅課徵流程(編譯楊芙宜製表)

美中貿易戰 雙方頻過招(編譯楊芙宜、記者高嘉和製表)

美中貿易戰 雙方頻過招(編譯楊芙宜、記者高嘉和製表)

美昨正式公布對中國301建議徵稅清單,主要鎖定「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項目。(路透檔案照)

美昨正式公布對中國301建議徵稅清單,主要鎖定「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項目。(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