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中國製造2025 目標變身科技強國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促使中國勞力密集產業升級,目標在機器人、先進資訊科技、航太和新能源車等先進產業取得領先地位。圖為中國新能源車在上海的充電站充電畫面。(彭博檔案照)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促使中國勞力密集產業升級,目標在機器人、先進資訊科技、航太和新能源車等先進產業取得領先地位。圖為中國新能源車在上海的充電站充電畫面。(彭博檔案照)

2018/04/05 06:00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促使中國勞力密集產業升級、向高附加價值鏈攀升、轉變為高科技強國藍圖,目標在機器人、先進資訊科技、航太和新能源車等先進產業取得領先地位;主要仿效德國「工業四.○」概念,三階段目標為二○二五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二○三五年達到世界製造強國中等水平,迄二○四九年其建國一○○年時,達到製造業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茅。

中國是在二○一五年五月公布「中國製造二○二五」方案,具體政策在推動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智慧製造等五大工程;其十大重點發展的戰略產業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階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三○一調查認定,中國涉強迫美企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財權、補貼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等行為,以實現其科技強權的產業政策目標。

據白宮去年報告,中國推動在二○二五年前創造十大高科技製造業,半導體至少投入一五○○億美元,目標將中國製IC晶片國內市占率由九%增至七十%;近五年另提供數千億美元融資協助機器人、新能源車發展,已引發歐美國安威脅及不公平競爭擔憂。(編譯楊芙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