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的燙手山芋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發起「機蛋大遊行」,多位黨籍議員、民眾高喊「柯文哲下台」、「民進黨自提市長參選人」。(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發起「機蛋大遊行」,多位黨籍議員、民眾高喊「柯文哲下台」、「民進黨自提市長參選人」。(記者方賓照攝)

2018/04/2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台北市長選舉已成為民進黨中央的燙手山芋,就連與柯文哲算是友好的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說柯P是「民進黨的大麻煩」;已雲遊四海、不管黨內事務的前派系大老也看不下去,丟出震撼彈直言「已決定北市要投給國民黨」。反柯P的基層怒火已燒到民進黨中央,這局要如何收場,高層恐怕相當頭痛。

試想一個情境,當民進黨中央決定北市禮讓給柯文哲,自己不提人選,會用什麼論述來說服民進黨支持者?「我們含淚與柯合作,因為我們絕不讓國民黨當選!」「民進黨若自己提名,可能淪為第三名!」…老實說,要掰出完整的一套說法似乎很困難,而且理由也都薄弱到支持者聽不下去。

何況在現實中,的確是有一些支持者「寧願投給國民黨,也不願支持柯文哲」,這與部分高層「絕不讓國民黨當選」的思維根本相反,讓北市選舉的處理更加棘手。基層其實認為,讓國民黨當選,未來民進黨還比較好攻擊、大家比較團結;若是柯文哲當選,民進黨未來攻擊也不是、護航也不是,甚至若柯獲民進黨禮讓後持續對民進黨酸言酸語、吃盡豆腐,屆時民進黨的抱怨還會有人聽嗎?

對於民進黨中央評估自己提不提人選、要不要禮讓柯文哲,還牽拖到對其他縣市的選情效應,遲遲無法做出決定,基層其實早已不耐,也搞不懂中央的邏輯;對外界來說,民進黨中央看起來是想禮讓給柯P,但又對基層的怒火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收拾,才會有這些讓人看不懂的評估。

要對台北市長選舉一役做出決定其實不難,民進黨只要自問「柯文哲值得力挺嗎?」「柯文哲值得信任嗎?」答案自然浮現。正如同陳菊先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被問到「會信任柯P這樣的人嗎?」菊回答「不」,基層其實也很想跟著說:「me to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