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改案過頭關 拚6月三讀

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昨天完成初審,國防部長嚴德發(左)、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昨天完成初審,國防部長嚴德發(左)、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歷經四場公聽會、三次委員會的討論,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昨天完成初審,爭議條文則保留協商。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皆表示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預估在六月召開臨時會完成二、三讀,趕於七月一日與公、教年改同步上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下午四時許完成審查。嚴德發表示,如何照顧軍人的權利、福利,也是國安、國軍招募的問題,國防部會繼續爭取維護國軍的權利,也會持續溝通。邱國正表示,盼能儘快完成修法,讓國軍官兵的權益、福利受到保障。

軍官俸率上限90% 士官95%

政院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將軍人服役二十年起支俸率訂為五十五%、年增二%,軍官俸率上限九十%、士官九十五%,最低保障金額三萬八九九○元。若已退人員的所得低於樓地板或新制俸額,一毛不砍;高於新制俸額,則分十年緩步調降,並於第十一年歸還十八%優存本金;領一次退者,將分六年調降至六%。

11.8萬人領月退 5.7萬人一毛未砍

國防部統計,現近十一萬八千人領有月退俸,近五萬七千人一毛未砍,加上砍幅一萬元以下的二萬三千餘人、一萬至二萬元的三萬四千餘人,影響在兩萬元以下者就佔九十七.六一%。

除年改的結餘款將全數挹注回退撫基金,政府也會分十年撥補一千億元;提撥費率則會從現行的十二%逐年調至十八%。

領有月退俸,若再任公職、行政法人、政府捐贈達二十%的法人或事業、私校,且薪資逾三萬二一六○元者,將停發月退俸。但因退輔會已表明,軍人規範應有別於公教,這部分可能會再微調。

服役未滿二十年的現役人員,薪資採計期間將從最後一個月改為最後在職五分之一之均俸。

國民黨團版草案則將起支俸率加碼為六十%,且只改現役,不動十八%優存,並主張第一年就歸還本金,薪資採計期縮短至三十六個月。朝野有歧見之條文,主席王定宇均宣布併案送出,留待朝野協商再討論。

審查進入尾聲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率黨籍立委高舉標語,大喊「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強調黨團不為假的精算報告背書。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不斷溝通協調,能退讓的都退讓,也知道國民黨團想製造對立、衝突,未來會照程序走下去,大方向已定,可能就部分細節進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