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津貼 將擴至4歲

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搶救少子化危機。(記者林惠琴攝)

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搶救少子化危機。(記者林惠琴攝)

2018/05/17 06:00

〔記者李欣芳、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解決台灣少子化的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布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今年八月起,綜所稅率未達二十%的家庭,家長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小朋友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每月可領兩千五百元,即一年將可領三萬元補助,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一千元。明年八月起,發放對象還將由目前零到二歲延長為零到四歲。

擴大發放 受惠者增52.3萬人

育兒津貼八月起擴大發放後,受益人數由原來的十四.三萬人增為二十六.六萬人。明年八月延長發放,再新增受益對象四十萬人。總計兩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共新增五十二.三萬人受益。

此外,現行育兒津貼限制父母一方沒有就業才能領取,若由親屬照顧則須先受訓才能領到政府補助;新制放寬不再以未就業、完成受訓條件設限。未來,委由爺爺奶奶等親屬代為照顧小孩、未領取托育補助的雙薪或單親家庭,或者送給私立托嬰中心的家庭都可領。但仍維持現有排富門檻,綜所稅率二十%以上的家庭(所得淨額約一二一萬元)不發放。

3大政策 每年經費382億元

賴清德昨率政務委員林萬億等官員召開「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零到五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政院宣布的少子化對策,將增設公共化幼兒園、讓私幼及私托準公共化、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三大措施。預估明年八月三大政策全面到位後,自一○九年度起,政府每年投入經費約三八二.八四億元,包括衛福部每年一四三.八四億元、教育部二三九億元。

賴清德表示,這次的政策是多管齊下,期盼無縫接軌照顧零到五歲的幼兒,總共約八十六萬名兒童受惠。

第3胎以上 每月再加1000元

林萬億補充,現行中低收入戶每月育兒津貼四千元、低收入戶為五千元,零到二歲維持不變,二到四歲則一併為每月兩千五百元,第三胎以上也加發每月一千元。

賴清德指出,去年新生兒已經少於二十萬人,今年第一季又比去年同期減少兩千五百人,出生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年輕人在適婚年齡時的結婚比例低,二是考慮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問題,而影響生育意願,第三則是經濟因素,行政院端出友善育兒環境政策,盼提高生育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