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孤兒成分局長 13歲工讀養自己

金秋華13歲成孤兒,半工半讀考上警專,磨出韌性當上分局長。(記者吳昇儒攝)

金秋華13歲成孤兒,半工半讀考上警專,磨出韌性當上分局長。(記者吳昇儒攝)

2018/05/17 06:00

〔記者吳昇儒/新北報導〕體態壯碩、貌似網紅「館長」的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長金秋華,出身比年少喪父的館長還坎坷,金秋華十歲喪父,十三歲又不幸喪母成為孤兒,但他不向命運低頭,白天當工人、晚上讀補校,半工半讀考上警專,如今以五十一歲之齡當上分局長,為自己人生迎向新的挑戰。

學徒、捆工… 不畏苦都做過

出身桃園一個平凡家庭的金秋華,十歲時父親因病過世,獨留他與母親,詎料禍不單行,十三歲那年,母親車禍亡故,舉目無親的他為了生存,只好半工半讀養活自己,當過鐵工學徒、捆工、印花工人、女鞋工人、汽車材料行送貨員等,只要是正當工作、有錢賺,他毫不畏苦就去做。

金秋華說,幸好不論在哪個工作職場,都遇上好老闆、好同事,很順利地完成國、高中學業,一九八六年從補校畢業後,考取不用花錢、還有零用錢可拿的警察專科學校,並以全校第二名畢業。畢業後不久,渴望脫離形單影隻、擁有完整家庭的他,立刻結婚生女,當時年僅十九歲。

回想就讀警專時的情形,金秋華笑說,就像電影「無間道」般,他曾被同村友人約出去與一名道上大哥聊天,當時那位大哥告訴他:「聽說你很會讀書,每個月我給你兩萬元零用錢,以後幫我吧!」但從小累積的社會經驗告訴他,有些錢拿不得,他因此婉拒對方,還為此與居中介紹的友人斷了聯繫。

用行動激勵女兒 考上警大

警專畢業後,金秋華只是小警員,但活得安心、工作之外只有家庭,後來為了激勵女兒用心準備高中聯考,讓他發下豪語要考警察大學,一九九八年考上警大二技六十五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十年後再考取警正班取得碩士學位,更在當上阿公後不久,考上分局長班。

金秋華雖考上分局長班,但隨著年紀漸長,自認與分局長一職無緣,準備以新北市汐止警分局秘書室主任身分退休,但長官看到他從成長過程中所磨練出的韌性、觀察力與同理心,倚重他這位年已五十一歲的「老警察」,讓他出任仁愛分局長。

從工廠小學徒一路走到警界的分局長,金秋華不僅珍惜,也更在意肩上的責任,他說:「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全心全意帶領好下屬,為民眾創造更美好、安定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