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善終 台灣安樂死仍未合法

安寧緩和、病人自主權利法、安樂死比較

安寧緩和、病人自主權利法、安樂死比較

2018/06/08 06:00

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年上路 末期患者可預立醫療決定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癌末病重,自言「生不如死」,前往瑞士進行「安樂死」引發社會議論。衛福部官員昨強調,「病人自主權利法」將在明年一月六日上路,癌末和重大疾病末期患者可預立醫療決定,自主決定是否要終止、撤除或不施行急救及維生醫療;至於安樂死議題因牽涉刑法和社會接受度,短時間內「暫不討論」。

我國目前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癌症末期患者和重大疾病末期患者適用,醫師可依患者預立的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或不施行急救及維生醫療。

而「病主法」新增四類患者適用,包括於不可逆的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和極難忍受的重病等,但民眾要在生前意識清楚時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在健保卡上註記。

意識清楚時做諮商 需健保卡註記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表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已經可讓末期患者選擇拒絕無效延長生命,明年將上路的「病主法」則擴及更多適用對象,應該先實施一段時間後,才來討論有什麼需求仍無法滿足,很確定暫時不會討論安樂死。

石崇良說,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和「病主法」的核心意義都在於「不刻意延長生命」、讓民眾保有善終權。安樂死議題則恐牽涉到協助他人自殺,涉及刑法殺人罪,除了適法性,目前缺乏社會共識也是無法推動安樂死立法的最主要原因。

去年衛福部已委託七家醫院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雲林若瑟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台東馬偕醫院。

醫改會去年調查則發現,已提供安寧療護的八十二家醫院中,僅卅七家考慮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未來民眾想要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也必須付費,不會無償提供。

石崇良說,「免費的東西都是最浪費的」,有價值的東西要收費才合理,民眾要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更應慎重看待,衛福部也會投入公共預算推廣。

至於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需花費多少錢?石崇良表示,外傳的兩千元、四千元都未定案,會由各醫院核定價格後彙報給各縣市衛生局,同意後才能收費。他也保證,各縣市一定有一家以上的醫院能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