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習下週會面 國民黨:不代表黨中央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下週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國民黨中央強調連戰此行不代表國民黨。圖為習近平(右)與連戰(左)在二○一三年會面。(中央社資料照)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下週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國民黨中央強調連戰此行不代表國民黨。圖為習近平(右)與連戰(左)在二○一三年會面。(中央社資料照)

2018/07/06 06:00

與中共溝通順暢 無需第三方傳話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遲遲無法與對岸敲定「國共論壇」及「吳習會」行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捷足先登,下週五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習會」。據悉,連戰辦公室原本預定九日與對岸同步對外宣布,未料消息提前曝光,令連戰方面相當不悅,國民黨中央方面則極力撇清,並強調連戰此行不代表國民黨,也沒有代吳敦義傳話,黨中央與中共溝通順暢,無需第三方傳話。

連戰捷足先登 搶先吳習會

不過,由於放話人士特別釋出連戰確定登陸之後,曾指派前副主席林豐正向吳敦義說明,吳敦義則指示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協助,被解讀為黨中央不甘邊緣化,平添外界聯想空間。

原本連辦預計九日與中共同步宣布連戰十三日在北京會習近平,消息提前曝光後,連辦決定今天上午召開「連主席大陸參訪記者會」,由連辦發言人、前立委郭素春出面說明行程安排。

黨內人士則表示,連戰登陸,想要見誰都見得到,不需要黨中央來主導。

至於「連習會」是否為吳敦義無法登陸參加「國共論壇」並舉行「吳習會」,國共雙方高層互動的替代方案?這位人士指出,雖然「國共論壇」短期內不會舉辦,但連戰此行與「國共論壇」沒有關係,更不是代表國民黨。

這位人士還強調,「連習會」也沒有連戰代吳敦義傳話給習近平的意義,國民黨中央與中共一直密切連繫,雙方溝通沒有像民進黨「已讀不回」,不需要靠第三方傳話。

陸委會籲中國勿刻意政治操作

對於「連習會」將再登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對兩岸交流立場一貫,各項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相互尊重原則,並符合法令規範。他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兩岸現實,不應藉機刻意進行政治操作、分化對立,也期待台灣人士正視國家整體利益與社會觀感,充分反映台灣民意訴求,才有利兩岸良性互動的開展。連戰這次訪中,政府將持續關注,但迄今內政部移民署尚未接獲相關申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