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檢︰馬主導「天龍八步」 操作三中交易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7/11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發現前總統馬英九位居交易主導地位,涉嫌指示前中投公司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利用極其複雜的「天龍八步」財務操作方式,透過層層債務抵銷及債權轉移手法,讓買家余建新獲取近五億元鉅額價差,並且造成中投公司、光華公司近五億元的財產損害。

余建新不夠資金購中視 為他量身打造

檢方調查,馬、汪及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三人,涉嫌利用黨政軍須於二○○五年十二月廿六日期限前退出媒體經營之名義,包裝掩飾實質以低價及非常規交易方式,出脫具不當取得爭議之黨產,明知當時余建新並無足夠資金,仍為他量身打造「天龍八步」財務操作手法,企圖掩飾低價出售中視股權。

檢方發現,「天龍八步」為中投公司人員所命名,實際名稱為「非常規之華夏公司債權債務執行方案」,就是假裝以華夏公司名義包裹出售中視、中廣、中影給余建新,但實際上卻只賣中視給余,中廣及中影則利用債務抵銷及債權轉移方式分別賣出;因此,「天龍八步」可謂貫穿三中案的關鍵犯罪手法。

汪海清等設計「天龍八步」仍認涉背信

「天龍八步」規劃步驟可概分為三部曲。首先,由中投買回華夏所持有的中影股權,華夏收到錢後,部分用來購買中廣所持有的中視股權,使華夏持有的中視股權從卅三%上升至余建新意圖購買的卅七%,部分的錢則用來清償華夏對金融機構的債務,中投另陸續買回華夏的其他資產。

接著,透過層層的債務抵銷及債權轉移方式,將華夏的債務全數軋平,華夏最終資產僅剩下中視股權;最後,使余建新所有的榮麗公司,得以每股六.五元,低於市場價格每股十元的價差,購得中視卅七%股權,換算下來圖利余建新約四.八億元。

檢方指出,汪海清等人設計出「天龍八步」手法,企圖合理化非常規交易,但汪仍認為此舉涉及背信,曾向馬英九等人表示:「整個交易流程中,因為我們一直轉、一直轉,會把架構弄得很複雜…比較不會讓有心人士抽絲剝繭…談判的時候…要求我們把整個架構全部寫清楚…最後的結果就會被抓到!」

馬聽聞後,原本建議雙方回復正軌交易,但余以交易破局可能引發政治效應威脅,馬竟態度軟化,轉而表示希望續行協商,不再主張回復原狀。

檢方估計,馬、張、汪等人執行「天龍八步」財務操作,使榮麗透過華夏以每股六.五元的不合理低價,間接取得中視公司股權,使中投、光華公司遭受四億九四三○萬四三九七元的重大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