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決策 人事總處︰做法應更精進

中颱瑪莉亞接觸北台灣,台北市11日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家長冒雨送孩子到幼稚園上課。(記者羅沛德攝)

中颱瑪莉亞接觸北台灣,台北市11日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家長冒雨送孩子到幼稚園上課。(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12 06:00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彭琬馨、鄭鴻達、鍾泓良/綜合報導〕中颱瑪莉亞襲北台,北北基放假不同調,引發不少跨縣市通勤到台北市上班民眾的不便,導致民怨。一位中央政府知情官員昨表示,新北市府打破六年來北北基齊一步驟、協調統一是否放假的默契,前晚率先宣布昨天放假,對新北突襲的做法感到傻眼。官員指出,要不要放颱風假是縣市長的權責,中央現階段也不宜直接干預,對於不同調的問題,短期內無解。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則表示,這次事件過後,將會與地方縣市政府討論,是否有更精進的做法。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解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之後,也提出檢討,認為颱風假的制度應該要更清楚。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羅致政說,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有些放、有些不放,會造成民眾困擾。縱使新北指行政區內有幅員廣闊的海岸、山區地形才決定放假,但過去可以北北基同調,顯示「最早宣布的新北,要負最大的責任」。

新北破壞默契 中央難干預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中颱瑪莉亞有兩件事與過去不太一樣。第一,中央氣象局與各縣市首長視訊,即時提供科學數據讓首長們判斷,依數據回到理性決策的層次,這是進步;北北基首度未採相同步調,當然也有政治攻防。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可能因年底縣市長選舉有選舉的壓力,無法客觀評斷標準,最後當然還是要首長負起政治責任。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北北基生活圈三行政首長對颱風假決策分歧,導致跨區上班民眾無所適從,這是市府首長的失職。這次颱風假政治計算多導致的混亂,凸顯過去討論多時的「北北基整合」議題值得再思考。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全台近四年因颱風停班停課天數,平均每年僅二.四天,但因颱風受傷死亡失蹤總人數為二一二一人,朝野立委都有提案將颱風假入法,草案已完成初審,呼籲新會期儘快進入朝野協商,完成修法。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北北基共同生活圈是事實,也聽到很多職員及家屬的抱怨,但「勞基法」裡沒有「颱風假」,是否放颱風假是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要「居住地」或「上班地」或「上班途中必須經過的縣市」其一宣布停班,雇主就不得強制要求勞工上班;如果當天沒有出勤,雇主沒有補發工資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