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跟進新北停班課/ 柯文哲:尊重專業 林右昌:要有擔當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2018/07/12 06:00

北北基颱風假6年首度不同調

〔記者林欣漢、賴筱桐、黃建豪/綜合報導〕新北市前晚自行宣布放颱風假,導致北北基共同決策圈六年來首次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稱,「應該要狗搖尾巴,不要變成尾巴搖狗」,暗喻不應由新北部分區域牽動北北基的整體決策。基隆市長林右昌更直指,他前晚與柯文哲通電話時都在猜,是否因為新北市長朱立倫「人在國外怕被罵,乾脆做出全新北市都放假的決定」。

柯文哲說明,基本上北北基還是有共識決,但如果太明顯跟專業不一樣的時候,還是選擇尊重專業。柯雖替新北市緩頰稱,北北基能夠協調是最好,不過,有時候人家還是會有特殊考量。他接著提到,新北市幅員太大,貢寮到林口有時候不適用同一套標準,因為颱風還是有暴風半徑,如果重來一遍,還是會說不放假,但新北市濱海那幾個區也許就例外,「應該要狗搖尾巴,不要變成尾巴搖狗」,這是戰略上的問題。

然而,在新北市前晚提前宣布放假前,柯文哲曾在當晚八時許接通電話,被懷疑是影響決定的關鍵因素。柯不願多談,但表示因為朱立倫不在國內,兩人沒有通過電話,只有跟林右昌通過電話,林也很猶豫,他就跟林說「我們要尊重專業」。

柯文哲提到,災害應變中心跟台大氣象團隊已經合作十幾年,他們甚至有專業團隊駐在這裡,十多年下來不斷精進,「如果長期培養這個團隊,他們講了卻不聽,那養這個團隊幹什麼」,他的態度就是尊重專業。

不願達標2成地區 綁架北北基所有人

至於柯是否不想被新北有達放假標準的二十%區域,去綁架北北基其他八十%區域,才不願意妥協放假?柯文哲說,「這只是我的感覺」,原則上就照SOP走,可以有例外情形,但要能講得出理由。

林右昌則說明決策過程,指前晚八時多新北市突然傳來訊息,不管台北、基隆要不要放假,新北都決定在九時宣布停班停課,並希望北北基能夠同步。但基隆、台北的氣象資料並不符合放假標準,他與柯文哲等晚上十時的最新氣象預報來決定,後來仍未達放假標準,所以尊重氣象專業、決定正常上班上課。

林右昌坦言,新北市宣布後他的壓力很大,他與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通過多次電話,「決策很煎熬」、「我當然也可以輕鬆地跟著新北市宣布放假,但我認為國家社會的運作要有原則與規範,地方首長要有責任跟承擔。」

林右昌並說,有幕僚勸他今年底要選舉,跟著放假就好,也有人從政治角度盤算說,基隆跟著放假,讓柯文哲獨自承擔罵名,這對民進黨台北市選情有利,但他仍堅持地方首長要有「格」、要有擔當。

至於這次協調破局,影響北北基互信基礎後,北市未來在什麼程度下會自行宣布放假?柯強調不會,之後也許把北北基三市的人事處長找來再講一次SOP(標準作業流程)。

柯文哲也強調,改進是一種文化,前晚下午四時下班(造成交通大塞車)也讓他學到一課,如果重來一遍,會說:「晚上不用上班,大家沒事就趕快早點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