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假容易 不放更需勇氣

各縣市711放颱風假依據及說明

各縣市711放颱風假依據及說明

2018/07/12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颱風動態是科學,但放颱風假卻常常是政治問題;而要決定放假較容易,不放假,則需要勇氣。

颱風瑪莉亞快閃掠過北台灣,風雨未造成「天災」,但有逾七百萬人口、同屬一共同生活圈的北北基,卻因颱風假的「一國兩制」打破自二○一二年建立的跨市協調機制,更導致上班上課與通勤大亂象,堪稱「人禍」。

一九九四年前,颱風假由人事總處決定,但動輒全國性放不放假都引罵聲;因此改由縣市依各地實況決定,更因應風雨的地區性差異、因地制宜。

也因颱風假決定不易,訂有停班停課科學性建議基準,包括「平均風力達到七級風或陣風達到十級風」,北北基即訂有雨量「建議不分平地、山地,達到三百五十毫米」等。

北北基的放假亂局,回頭考究氣象局前一晚發布對隔天六時到十二時的風雨預測,基隆與北市都未達放假標準,新北市二十九個行政分區有九區到達標準,包括林口、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估計平均風力五到七級、最大陣風八到十級,大多位屬臨海或山區,而人口較集中、占九成的其他二十區則都不達標。

因此三市協調過程中,新北市即一度同意與基隆、台北一起不停班停課,但授權各區長可有彈性決策權。事後來看,這無疑是較恰當的決定;既維持絕大多數北北基居民生活正常運作,也確保高風險地區的安全空間。

但最後新北翻盤決定全市放假,且提前逕自對外宣布,明顯增加基隆及北市決策壓力,更要其他兩個市配合新北作業,難怪兩市跳腳。

颱風假的考量,奠基於對颱風的科學觀測,也須考量於民眾生活圈運作的最大利基,尤其北北基七百萬人口、有年產值估計近三兆的經濟規模。就如柯P所說,是狗搖尾巴、不應是尾巴搖狗,任何縣市如果為了可彈性處理的小區域、卻無視龐大跨縣市生活圈的正常運作,這個颱風假,就放得像狗狗被尾巴晃到不知方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